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读坎儿井别样魅力,悟父辈匠心恩情
时间:2017-07-17

    (文/李亚丽 、图/古再努尔·艾孜布力)【核心提示】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赴吐鲁番暑期社会实践的6位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吐鲁番市的坎儿井民俗园和坎儿井乐园,近距离的感受了坎儿井独特的文化魅力导游介绍到的民俗风情更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坎儿井

  游览过程中,同学们结合导游细致的讲解和看坎儿井各个部分的模型,受益匪浅。他们直观的了解了坎儿井构成的四部分——竖井、暗渠、明渠和涝坝;解答了在降水量只有十几毫米,而蒸发量却有3000多毫米的吐鲁番能拥上千条坎儿井进而孕育了绿洲文化的疑问;知道了挖坎儿井时用到的油灯定向法和木棍定向法;感受了暗渠带给他们从40多度的高温突然入自然生态的清凉环境时的凉爽......总之同学们被坎儿井中所蕴含的新疆人民的聪明智慧深深震撼!

坎儿井维修模型

  感受坎儿井独特的文化魅力之余,同学们更是被导游介绍的当地的民俗风情所吸引。第一个就是用木制作成的摇篮,这是小孩出生后两年的主要生活场所。家长用两米长的布将孩子捆在摇篮上,以此来确保小孩在生长安全性。同行的新疆伙伴就告诉他们:“摇篮的这种‘捆绑’,并不是五花大绑,更没有束缚小孩自由的初衷,几乎所有的维吾尔小孩都有这样的经历。这种爱的措施,避免了孩子在最脆弱的时期遭受外界的伤害”。听了之后,同学们被摇篮吸引,纷纷上前观看。小小的摇篮,倾注的是父母对孩子大大的爱!

摇篮

  另外一个就是同学们原本以为暗渠的主要年轻人,但是导游告诉他们主要是老人。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经验丰富,而是因为地底的天山雪水很冰,老人担心自己的孩子的身体健康会受到影响挖暗渠的大部分都是老人。了解了这些后,同学们看着民俗园中老人挖井的模型,体会到了父母对孩子的爱出于对孩子无私的爱,父辈们宁可自己劳累,自己生病,这是多么的伟大!

老人挖井

  导游在最后介绍到:坎儿井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仅是用于农田灌溉,明渠中流淌着的清澈见底的天山雪水同样被当地的居民饮用,相当的清爽,甘甜。听到这个,有同学情不自禁的说到:“我也一定要尝尝地下长城坎儿井中的水!”

与游客合影

  一天的社会实践下来,团队的每个成员收获满满。他们不仅感受到了坎儿井的别样魅力,也从导游的故事中感悟到父辈们对孩子独具匠心的爱意,受到了很大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