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耕读路上的华农人
时间:2017-07-20

  

  

  (文/ 董烈鹏 、图/孙小梦)【核心提示】7月盛夏,38℃的恩施土家自治州骄阳似火,空气凝固,路边鸣蝉的叫声带着些许聒噪。在燥热难忍的天气下,岗位科学家宋波涛教授带领华中农业大学赴恩施农科院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一行6人前往恩施州天池山马铃薯育种基地开展马铃薯育种调研。

与岗位科学家合影

     提前校内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按照华中农业大学培养方案,该校本科大二学生统一于暑期各自组队参加社会实践。该团队在申报项目之时,就已找好校内和恩施实践地,并在宋波涛教授的带领下先去华农黄土坡地区进行收薯和筛薯工作。

  此团队虽然也正处于期末复习阶段,但他们都在周末没课阶段抽出时间在黄土坡收马铃薯,跟着宋教授学习如何筛选优秀的马铃薯,为下一步的研究做准备;他们同时也在园林楼实验室学着剥浆果,收取马铃薯的种子,以及完成后期的统计工作。之后他们对各种马铃薯进行了品质鉴定,亲自品尝了各种马铃薯,分析口感,包括甜度、涩味等,深刻的体会到了不同品种之间的口感确实影响着人们的消费倾向。

  在学习剥离浆果的过程中,大家一开始都认为这没什么难度,觉得只是需要把小果子掰开,然后挤出种籽在纸上摊开晾干就可以,如此简单。但是当他们真正一个一个得去剥时,却发现这其实是一个比较麻烦的工作,因为浆果在未完全成熟时采摘,所以里面的果肉硬度还比较大,需要用小刀锉开,而里面的种子更是小而多。由于每一个种籽都可能是一个新品种,所以这些小东西“一个都不能放过”。往往剥好一个浆果并把种籽洒匀在纸上,需要花费五分钟左右。做了一个上午,有三四个小时,完成了五十个左右。一天时间,五位成员已经比较熟悉流程了,也为后续工作打好了基础。

  走向育种前线,吹响实践号角

  

  7月初,刚经历完期末考试,该小组为赶上恩施马铃薯育种重要流程——品质鉴定,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便匆匆踏上了前往恩施的动车。“好想好好地睡个觉啊!”还没从期末考试的疲惫中缓过来的王琳不由说道。但他们却都未曾表现出有丝毫懒惰。

  

老师讲述育种流程

  6日下午4点,冒着大雨,一路颠簸,团队成员终于抵达目的地,刚放下行李,还没从一天的舟车劳顿中缓过来,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品质鉴定分析中。在接下来的几天,团队成员亲身体验了整个流程,体会到了马铃薯育种工作的不易,所有的数据都是每个人亲手劳动的成果。据项目负责研究生张玉婷介绍,各项工作看起来很普通、很繁琐,但工作要求并不简单,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每一步都不能出错。在某种意义上,一个人小小的失误就可导致最终数据的严重误差,该小组成员虽以前经历过类似实验,但面对如此多的样品,仍不敢松懈。

  科研路上,每一个新品种的出现,无不凝结着无数科研工作者在实验室流过的汗水和努力。他们专注于研究,从土地到实验室的试管和显微镜,默默无闻,却是中国农业的脊梁!

 实种圃中与马铃薯合照

 

  烈日勇攀天池山,实地调研马铃薯育种基地

  

  10日,恩施市烈日炎炎,气温高达39摄氏度,加上高海拔紫外线强烈,每一寸裸露的皮肤就能强烈的感受到烈日的霸道。武汉姑娘高晓秋说:“在武汉都没有这么热、这么晒”。在宋教授和恩施农科院马铃薯所长吴老师的带领下,该团队参观并学习了农科院各大育种设施的用途,有幸实践了一番,询问了相关工作人员。据悉,该农科院与华中农业大学有相关项目合作,为马铃薯产业培育了不少优良品种。

  之后,团队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据说海拔1200米的天池山马铃薯育种基地。宋教授介绍到,海拔高的地方很少有蚜虫传播,而蚜虫是马铃薯病害传播的重要媒介,所以选择在山顶上建立无毒苗育种基地。山路弯弯、山雾弥漫。河南出身的梁镇说:“从来没见过这么高的山,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不仅学到了育种知识,还见到了这么雄伟的山,长见识了!”据宋教授说,该育种基地是上世纪50年代老一辈科学家建立起来的。当年,那些科学家走上去得都花一天多,年轻的一代要珍惜现在科技带来的便利,学习老科学家们勇于吃苦的精神。

宋波涛教授讲马铃薯四倍体特征

  山顶紫外线更加强烈,大家都不得不戴上帽子。山上的梯田和大棚种着一排排生长旺盛的马铃薯。临近正午,山雾逐渐散开,一行人在宋教授和吴院长带领下参观了马铃薯育种实生圃、水培室等基地设施。吴院长亲自向他们展示了马铃薯人工授粉技术,令组员们大开眼界。宋教授在介绍马铃薯育种情况时说道:“马铃薯是同源四倍体,同一个性状由四个位点控制,虽有一定的优势,但也给育种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接着宋教授向大家提及了二倍体育种概念,可见,科学发展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当代大学生应该锻炼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早日投身到科技强国的行列中去。

宋波涛教授讲述魔芋花序

  实践还将继续,感悟持续不止: 正当团队出去看风景休息时,队长却说:“我觉得好无聊,还不如在实验室里匀浆工作",而队员们也在总结着这九天来的工作,觉得虽然“做的都是很基础很简单的重复工作,但是每一步都至关重要,最后的数据处理得出的结果,一点一滴才能汇集成农业发展大厦。正如他们每天要至少踩156*4=624个台阶,每一步都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