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滴水窥尘世——在一线聚焦设施农业
时间:2017-07-21

  

  (文/ 张洪铭 、图/王昱文) 【核心提示】71319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设施栽培”岗位科学家别之龙教授带领“与岗位科学家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八名学生,赴山东寿光就“现代农业设施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别之龙教授与公司总经理张明国召开座谈会(供图 王昱文)

  

  71319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设施栽培”岗位科学家别之龙教授带领“与岗位科学家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八名学生,赴山东寿光就“现代农业设施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别之龙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在寿光市百利种苗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里,分别从播种、催芽、移苗、嫁接等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深入了解与调查。通过实际操作与交流访谈等形式,团队成员对种苗公司的工厂化育苗流程、销售管理模式和先进的农业技术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

  在座谈会上,张明国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寿光市蔬菜产业的发展历史,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运营模式。公司一直致力于高端种苗的生产与推广,是瑞克斯旺(中国)种子有限公司在山东地区唯一的合作伙伴。公司所有的种子均为荷兰进口,所生产的种苗在市场上占据明显优势。公司的种苗年产量在寿光地区位居第一位,营销模式为先下订单后生产,因此不会出现产物囤积,供大于求的情况。公司的各类设备和技术也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国内首家引进德国“爱乐跑”育苗技术的公司,该技术的核心是将育苗穴盘中的基质用可降解的材料纸包裹,从而使种苗的根系向下生长,以便于移栽。

  别之龙教授表示,寿光百利种苗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无论是先进农业的设施还是公司的运营理念都非常值得学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能够加强高校与地方的联合办学,更好地培养服务于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技能。

  “只有当你投身于实践中的时候,才能体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课本上的知识终究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跳出课本,投身实践。”队长张洪铭说道,“我们利用暑假的时间投身于农业生产一线,希望大家能真正有所收获,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