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助力三里岗 下乡诊民心
时间:2017-07-26

    (文/ 向义、 桑康琪 、图/马艳琴 【核心提示】 713-17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湖北省随州市随县三里岗镇暑期社会实践团相继在吉祥寺村、杨家棚村开展了农户走访活动。实践团此次走访的目的是了解三里岗镇农民香菇种植现状及“精准扶贫”政策的开展情况。

  

  

     据了解,吉祥寺村、杨家棚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香菇,之后华中农业大学杨新美教授为当地人民引进了新技术、新品种,进而香菇种植规模愈来愈大,如今杨家棚村村民已经过上了相对富裕的生活。改革开放以后,社会生产力得到了解放和发展,农民有自己的田地,香菇产量有了更大幅度的增加。

     在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很多菇农已经有进行无菌接种的简易设备,农民一般从菌种公司购买母种,之后由自己接种并转化,最后制成菌棒等待出菇。随着走访农户数量增多,实践团发现农户种植香菇的数量各不相同,主要是由家庭劳动能力与劳动质量决定,因此所承担的风险也就不尽相同。吉祥寺村菇农的每年香菇种植规模普遍在2000-10000筒,年收入在2-8万。杨家棚村菇农的每年香菇种植规模普遍在7000-20000筒,年收入5-15万。

  

  

  

  

   目前病害问题是菇农面临的最大困难。菌棒大量腐烂,对香菇产量造成巨大冲击。对此,农户还没有找到正确防治措施。从菇农口中了解到,目前香菇市场价格走低,较往年相比,年收入有了大幅度降低。由于香菇产业发展情况不同于往日,三里岗镇劳动力出现大量流失现状。解决三里岗香菇产业相关问题迫在眉睫。

     通过农户走访,实践团还了解到政府与农户存在信息不对称,农户普遍不了解政府政策信息。

  

  

  

  

     三里岗作为全国有名的香菇生产地,每年都有大量的香菇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香菇是三里岗的“名片”。为三里岗香菇产业能够长久不衰,政府、农户和企业需要增进交流,学会知识技术共享。相信有了新鲜血液不断注入,三里岗香菇产业将“更上一层楼”。

  实践团走入乡间,了解了一种支柱产业下农民的心生和困难,看到了三里岗模式用于其他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可能性,也懂得了将爱农、学农、务农精神渗入教育事业的重要性,明白了华农学子所肩负的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重任。实践团期望立足随州三里岗的成果,结合产业扶贫的大背景,力求寻找食用菌产业这一模式在其他贫困地区实行的可行性,为我国扶贫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华中农业大学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