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黔东南州的设施农业与农民致富
时间:2017-08-25

  (文/ 张路畅 、图/朱培露【核心提示】7月24日到7月30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贵州省凯里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黔东南州首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主题为“设施农业在西南山区适用与发展前景调查 ”。实践团主要考查了贵州苗侗百草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和凯里云谷田园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以期获得当地设施农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并了解设施农业在经济发展方面对当地的贡献。

  

陈经理讲述品牌故事

  特色鲜明:设施农业与苗药种植

   在苗药基地陈书文经理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苗药设施并下田体验了苗药的种植和采收。设施的发展讲究因地制宜,显然,黔东南州所处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可以为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提供适宜自然气候,所以设施调节光温水的作用在当地价值不大,应用的范围也不是很广。由于苗药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为了实现规模化生产,设施这才被大面积使用。设施育苗解决了名贵药材种苗缺乏的问题,设施栽培使苗药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公司目前虽然还未盈利,但扭亏为盈是可以预见的未来。

  

苗药展示区

  观光农业:云古田园妙用设施

   云古田园赵经理在采访中表示:“设施农业是噱头,是吸引游客、打响品牌的手段,我们的设施也就是挡雨。”黔东南州雨水资源充沛,然而对一些农作物来说却不一定是好事,比如草莓的栽培就不需要太多的水分,所以他们引进设施,一方面可以遮风避雨,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云古田园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大多引进台湾地区一些奇珍异果,果实未成熟的季节可以参观,果实成熟的季节可以采摘,很符合现代人的消费观念,因此云古田园在当地受到热捧,公司价值逐年增长。

  

下田体验

  经济发展:设施农业与农民致富

   实践团走访了在基地和园区就职的员工,他们多数是当地的农民,种田是本,壮劳力在外务工,设施农业的发展为当地的这些农民提供了不少的就业岗位。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协助在,租用当地农民的土地,租金每年800-1000元每亩,并承诺提供就业岗位,日薪为70-80元不等。经过实践团问卷调查得知,就职员工大多在45-60岁这个年龄段,他们虽然普遍表示收入不高,但是工作地点就在自家门口也让他们觉得很满足。他们学习设施栽培的技术,重视科技发展农业,科技发展经济,他们终有一天会实现致富创收这个目标。

  

  

  员工栽培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