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茶室】闻纸间清香,品书中雅量——“学霸开讲了”之访谈阅读之星
时间:2017-05-26

  (文/吴镜杰、图/李莹莹)【核心提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待读书这一怡情之事,兰淑姣学姐认为这不仅是阅读的意义所在,也是博览群书时最重要的一点。她知晓读书分好坏,得靠我们自个儿来理性地甄别与选择,勿乱了自己的视线;她眼里读书的目的是达到共情和培养自身的文学素养,因此好书值得多读,而我们也值得多读好书。

  小学时,学姐比较喜欢看杨红樱的作品,在那个稚嫩的年纪里,一本《淘气包马小跳》便可以收获无穷的快乐。进了初中,随着三观的逐步确立,她开始欣赏外国文学和周刊杂志,当时我特别喜欢莫泊桑的作品,尤其是《羊脂球》和《项链》。《项链》中的女主玛蒂尔德,在我当时看来只是光有一副虚荣的嘴脸,我甚至感叹世上为何会有如此矫作之人。但现在我认为她是伟大的,她敢于为自己的虚荣负责,敢于穷尽一生只为弥补自己当日的错误。她是一位勇敢的女性。

  高中受室友的影响,学姐爱上了推理小说。在那个学业负担沉重的校园时光里,她几乎读完了整套《福尔摩斯探案集》与阿加莎的相关作品。她享受推理带给人的快感,而自己也因此得以放松,并变得更为聪慧。当然,高中也算是一个人情窦初开时的懵懂阶段,学姐在此期间爱上了张小娴的作品,并十分叹服其语言中的little feelings,那足够让一颗少女心得以满足。到高三时,由于萌生出想考港大的念头,她开始广泛涉猎时政类的书籍,睡前与室友共议时事也已成为家常便饭。但毕竟人生因遗憾而完美,学姐虽未能被港大录取,却因此开拓了自己的国际视野,获得了人生中弥足珍贵的一笔财富。

  刚迈进大学的校门,学姐为了衔接高中与大学间的过渡,尝试看了许多衔接类的书籍。《拆掉思维里的墙》是我当时用心看的一本书之一。虽然现在觉得当时的自己很傻,但这本书却让大一时的我获益匪浅。同时,为了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培养园林设计方面的审美意识,她还阅读了许多专业方面的书,这对她而言大有裨益。学姐谈及,大二是自身心理活动最混乱的一年,在学业与生活上的矛盾无法平衡之际,她细细品读了《活着》这本书。皇帝招我做女婿,路途迢迢我不去,在这本书中,她明白了自己对人生意义的理解,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而是为了存在而活着。此外,我还阅读了许多诗歌。《飞鸟集》的译者我十分佩服,他经历了许多磨难,却依旧能把这么一部名作翻译得如此精致,这不得不让我叹为观止。

  如今,学姐在繁忙的课业之余,也不忘抽空看一些平缓人心的小说,与其他专业类的书籍。她建议,自己只要有想读书的想法,并且有读书的时间,就该敞开心扉、无所顾虑地前去阅读,别去限制自我。抓住能好好阅读的时光,这将让自己的人生熠熠生辉。

  提及读书的收获,学姐很随性地说道:“读书就是让人学会不断的反思,达到与作者的共情。而读书本身就是一件靠缘分的事情,每个阶段读适合自己的书就好。对书上的道理可以接受,但不一定要相信。多去找见识广的人沟通,这会让自己的阈值更高,精神境界更为卓越。

  在提问环节中,就如何处理读书时发生分歧这一问题,学姐认为没必要争执谁对谁错,自己跟着本心走就行。活动结束前,她寄语大家:“不仅读书,生活也是如此。尽力做好自己目前想做的事情,多去经历,不要怕累、不要怕麻烦。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专业能力,因此大家在学业上一定要把成绩弄好。

  据悉,兰淑姣学姐在本次五四评选中被评为十大阅读之星。一年在图书馆的图书借阅量达到了40本以上的她,在阅读中明白如何有计划地活、对世界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明确自己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