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频道】借前车之鉴,助星辰明光——园艺林学学院2017级学班经验分享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7-06-19

  (文/郑佳雯、图/李莹莹)【核心内容】618号晚7点半,园艺林学学院2017级学班经验分享会在园林楼016举行。此次会议由黄韬辅导员组织,有幸请到了熊攀攀、王嘉颖两位经验丰富的优秀学班给2017级新任学班做经验交流。会议上,两位优秀学班井井有条地罗列了学班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而新上任的学班也积极提问,并在黄韬辅导员对大家发言的指点与完善中生出对学班这一工作的全新认识。整个会议气氛融洽,会场氤氲着园林院新一代学班对自身工作的积极与热情。

  熊攀攀学长用“三心二意”来概括自己对于学班工作的认识,“三心”指用心、耐心、走心,“二意”则为意识与意念。他认为在与小班交流的过程中,一定要放下身面,拿同辈朋友的身份用心地与他们耐心交往,并能通过细节与小事让小班明白自己对于工作是走心的。而学班在大学初期,一定要给新生树立正确的大学意识,并在班级建设的初期就制定明确的制度与纪律,由此让班级的良好发展得到有效牢靠的巩固。“在新生入学前,大家可以通过他们的照片,大致记住他们的名字。而在接小班进寝室、或者与小班第一次接触的时候,能够做到叫出他们的名字,这无疑能够得到小班们很大的信任。”熊攀攀学长这样建议道。

  王嘉颖学姐表示,由于最近几年学校开始采用网上报道系统,新生操作不熟悉、志愿者通知也不到位的情况难免出现,因此作为学班一定要反复给小班强调提醒相关注意事项。对于有自卑心理的同学,也应及时给予安抚,通过与他们聊天、让他们融入班集体等手段来让他们感受到归属感与幸福感,这是学班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被问及“如何增进学生的关系”与“如何树立威信”这两个问题时,王嘉颖学姐说道:“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多与学生交流,陪伴他们,通过最简单的日常,诸如在小班们负能量的说说下评论与安抚,来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关怀。我平时与小班们相处的挺好,休闲的时候打打闹闹,也会和女生们一起逛街吃饭。但是在开班会通知事务的时候,我也是一丝不苟并且严肃的,这种反差在最开始能够让新生产生害怕的情绪,威信也自然树立起来。”

  而就新任学班王玉丹所提“怎样把握将班级事务与班主任交流”的问题,王嘉颖学姐阐述道,不同班主任对班级的上心程度不一样,刚开始时可以和班主任多交流,如果班主任放心将此事交于自身去做,那么以后的事情大抵不需要多多报备,如若班主任对班级事务追问的很详细,则需要经常将班级的事务向班主任汇报总结。

  黄韬辅导员最后对会议予以总结,他表明学班是连接辅导员与新生的纽带,起着沟通与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他要求各位学班一定要有担当,勇敢并且及时的为自己的小班站出来。而学班在帮助新生解决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实际,不要乱讲万用的客套话。

  来自设施1501班的、今后将作为设施1701的学班的张卓学长会后感慨道:“本次会议有效地解决了我原本对于学班的一些疑惑,并且我懂得了每个班都有每个班的特点,每个学班也有他的特别,这不需要别的学班做了什么我也跟风要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