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羊圈养成了“五零山居”
时间:2017-07-11

  (文/刘丽梅、图/冀鹏飞)【核心提示】7月9日,华中农业大学赴湖北省十堰市樱桃沟村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了当地人人称道的“五零山居”。粗糙的土墙和软适的沙发,冰凉的瓦片和温柔的灯光,两种看似毫不相干的元素在矛盾中碰撞并融为一体。实践团成员们在观叹中感受到一种追逐时代、敢为人先的气魄。

  

                                  这里已经很美了

  从“五零山居”的外围望去,它是一家典型的农家院舍。大门两侧各悬着一串红灯笼,旁边的木梁上排成一线的玉米棒显示着富饶的收成,青灰色的瓦片在屋顶铺成整齐的条纹。灰色的砖头和黄土垒的墙、粗木边框和玻璃窗,外观上掺杂些许的现代气息给了实践团一个细微的暗示。踏上石阶跨入门槛,木质的房梁撑起了屋顶,柔煦的灯光洒在沙发上,房间里保留着以前的砧板和雕有繁体字花纹的柜子。走过一面粘贴有时代海报的墙后,现代化家居映入眼帘,让人在一步之间切换了时代。

  

  从客厅出来,经过四合小院来到卧室的木门前,旁有边“修齐事业,勤俭人家”的木质黑字对联,无不流露着一种无拘无束、自在自然的生活态度。推开贴着财神画像的门,通往卧室的走廊墙面上堆着瓦片,瓦片上用不同的字迹书写着对樱桃沟未来的期盼和祝福,对乡村生态化转型的赞许,中国屈原研究协会会长方铭曾在瓦片上题字:樱桃沟村是中国农村未来的范本。

  “五零山居”的设计师孙君说:“这里已经很美了,我们要做的,只是尽量保持它原来的样子。”

  

                                   它曾是摇摇欲坠的羊圈

    “五零山居”的管理员告诉我们这房子搭建于上世纪50年代,而后因基础设施的老化而不再适合居住,房子的主人便将它用来养羊并堆放些杂物。五年前,村委会拨款200余万元用于房子的改造,在保留其基础构造及其周边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固屋舍并采用现代化装修。在樱桃沟村的旅游旺季,这里居住费用在高达四五百的情况下,仍然供不应求。实践团的成员冀鹏飞说道:“在水泥墙在嘲笑这座黄土墙没赶上时代发展的时候,它却等来了为它改革的人们,堪称后发先至。”

  樱桃沟村支部书记朱德永告诉我们:“‘五零山居’是我们村响应‘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战略思想的典范,也是我们村对‘新农村建设整合资金办大事’理念的一个态度。”朱书记还表不但要通过樱桃沟村从普通乡村向生态文化村的转变来提高村民的收入,更要借此契机来提升村民的精神文明。

  

  据悉,樱桃沟村以“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为建设理念;以“美丽乡村”为建设目标,抓紧突出“五美”、落实“七化”、实施“十大工程”,并在近两年中获得“中国最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