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兴以科教,明以生态——生态园发展模式初探
时间:2017-07-16

  (文/张金栩、图/黄兴宇)核心提示】7月10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的“经济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八名同学,赴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的鑫三江生态园就“生态园发展模式初探”进行专题调研。

参观我校特色产业基地

  调研前期,我们初步了解到武汉周边有多家农业园处于起步与发展状态,但由于投资见效慢、部分园区规划布局混乱、未建立良好生态循环体系、农庄运作模式较为原始等因素,导致其整体建设发展滞后。面对着并不乐观的发展现状,我们决定以鑫三江生态园为试点,进一步探求其发展模式及前景。

  调研期间,我们团队在其主要负责人孙总的带领下,相继参观了中、高端大型钢架大棚生产园区、露天喷灌菜地、生态休闲·会议餐饮度假农庄及环保生态生产基地等地,了解到该生态园一方面以科教兴农,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智能灌溉效率,降低相应的经济成本;另一方面则着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的宜居家园,通过在其园区内建造了武汉外度假酒店,为前来观光旅游的人们提供了良好的休憩场所及观光景点。

大型钢架大棚

  在实地考察武汉外度假酒店时,尚未见其主体建筑,便被栽种在道路两旁成列种植的棕榈带入了一种热带特有景观,而酒店主体则为一圆柱状的白色建筑,宽大的落地窗使强烈的太阳光大面积的摄入,桦色的细长柱等距整齐的排列,打破了整个建筑单一的白色格局。建筑前面则是一汪浅水湖,湖面上飘着零散的荷叶,湖边种植着长势良好的绿草,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草远看虽然像十分野的自然生长,但其高度和种类都是精心修剪和布置的,正所谓“繁而不杂,乱中有序”。

武汉外度假酒店附近景色

  据悉,位于该生态园的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色产业基地,是由我校与湖北鑫三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兴建的,旨在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提供高技术整合应用范例。当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种特色产业基地在整个湖北省也只有20多处,而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基地便是其中的一处。”随后,我们亲自参观了其智能灌溉系统,并有幸观看了其灌溉施肥的过程,从中也让我们看到了愈发成熟的智能灌溉技术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

鑫三江观光长廊

  调研后期,在亲自体验了塑料大棚内高温收割茄梗和酒店附近的基础娱乐设施之后,我们找到了负责这个生态园大棚内作物农药实施的工作人员,他告诉我们,“现在整个生态园只有我一个人负责这项工作,常年出入这些高温大棚,我都已经适应这棚内的温度了”,即便是在和我们交谈,他也没有停下手上正在配置农药的动作。他将他的双手展开给我们看,指甲缝和龟裂的掌纹中夹杂着洗不掉的暗黄色,他说这是多年来配置农药而留下的,这成为了他手上永远的标志,也是他光荣的职业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