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三日短行,窥保康核桃发展模式
时间:2017-07-16
    (文/肖箫、图/易江、吴菁霞)【核心提示】710日至12日,华中农业大学赴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核桃产业经济调研暑假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来到马良、歇马两镇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保康县自2007年开始发展核桃产业,11年来,全县11个镇已建立起规模化的产业结构,队员们此行正是希望能从短暂的实践中窥得些许保康核桃产业的经营管理方法,总结保康核桃帮助果农脱贫致富,实现精准扶贫的经验并加以提升,得到可供推广的产业模式。此外,队员们也希望能在实地探访中发现产业发展的阻力所在,尽所能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思路。

金康园老板介绍公司及产品

  合作社模式控大局

  在县核桃办常昌富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首先来到了马良镇农技服务中心,姜照杰站长向队员们介绍道,马良镇共有39个村,3名技术员,每名技术员挂靠一个核桃专业合作社,管理13个村。合作社模式下,技术员每年集中管理片区的农户,在示范园开展现场会,向种植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如修枝整枝、施肥除草、病虫防控等。合作社另一大特点是统购统销,合作社为果农提供指定的生产资料,统一收购销售,避免扰乱市场。

  标准化管理增产量

  走访曾家垭村,第一次见到了挂果状态的核桃,队员们难掩兴奋之情,远处看去,鸡蛋大小,青皮的核桃就像梨子一般。张正发大爷是标准化果园种植户,队员们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他的果园。他向队员们介绍道,园里种植的是早果品种“清香”,约三四年就能挂果。按照县核桃办的标准,“清香”株距5~6米,行距5~6米,果树底下,套种着黄豆辣椒等矮杆无缠绕作物。据悉,张大爷的果园正是马良镇技术员现场会的示范果园。

  本土企业谋发展

  金康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马良镇水田开发区,总经理肖添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工厂生产线,肖总介绍道,由于鲜果尚未成熟,工厂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走进厂房,可以闻到香甜味扑鼻而来,杀青、去皮、烘干、调味、包装的机器安静停放着。椒盐、奶油味的核桃正是从这条生产线生产出来的。肖总热情地请队员们品尝工厂生产的成品,队员们赞不绝口。肖总表示,除了可以消化部分本地核桃,工厂更可以提供许多就业岗位。

  发展挑战仍严峻

  歇马镇尚家坡村是种植大村,全村大半农户都种植核桃,村支部书记严文清向队员们介绍了目前困扰核桃产业发展的两大问题,一是管理不成熟,技术员短缺;二是低产导致的滞销,严书记表示,这两个问题会严重影响果农生产积极性。队员们就这两个问题,尤其是销售方面和严书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队员们提出了多元化销售渠道,宣传包装,发展乡镇企业等设想。离开尚家坡,队员们短暂而丰富的实地调研便告一段落。短短三天,必然无法尽然了解核桃生产的全部经验,队员们还将查阅保康核桃发展史的更多资料,进一步学习。

挂满枝头的核桃

  在马良走访过程中,队员们曾见到一棵数百年的核桃树,虽历尽沧桑,依旧硕果累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队员陈雅丽同学表示,保康核桃成功的发展,是因为基层技术员们十余年的摸索探寻,是因为果农们辛勤耕耘,他们可能没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他们有充足的经验,我们要接地气做实事,到基层学习,在实践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