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当青春遇见志愿,“张瑜们”争当“河小二”
时间:2017-07-16

  (文/鲁曦冉、图/王昱文)【核心提示】7月9日,我校张瑜服务队赴浙江省宁波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当地志愿者在镇团委书记胡哲源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清理河道垃圾的志愿活动,并有队员接受了当地电视台采访,将在近几天内于当地电视台播出。

当地电视台

  7月7日,我校张瑜服务队赴浙江省宁波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进行为期一周的缅怀张瑜烈士,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的活动。象山县西周镇团委书记胡哲源、西周小学副校长陈海敏等人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在得知西周镇政府将在7月9日进行一次剿灭劣v类水体的志愿活动后,团队成员们纷纷争当起西周镇的“河小二”,为剿灭劣v类水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张瑜服务队带领大家前进

  7月9日,“张瑜们”起了个大早,跟随着西周镇胡哲源书记和当地志愿者们一起前往西周镇污染最严重的两条河——伊家河和勤丰沟渠。和“张瑜们”一同前往的当地志愿者中,大部分是就读于当地中心小学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而张瑜曾经也就读于这所学校。提到张瑜的名字,这些志愿者似乎感到有些陌生,但一提到张瑜的事迹,大家都有所了解。在当地,考上华农这样的大学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哪家出了一个大学生,总会传遍十里八乡。所以提到张瑜的事情,大家对这个逝去的优秀的年轻生命很是惋惜,也被他的志愿精神深深感动。张瑜这个名字或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被封藏在岁月里,但张瑜的那种用生命传递爱心,用感恩担当责任的志愿精神会一直传递下去,感染着当地人和一代代华农人,用志愿活动诠释青春。

与镇团委书记一同处理垃圾

  烈日炎炎,“张瑜们”脸上豆大的汗滴往下流,身上穿的张瑜服务队队服也湿透了。河道上的垃圾,有的被掩埋在土壤深处,两人合力也要费很大力气才能将其取出。还有一些太小或太大的垃圾,无法用工具钳起来,就用手处理。不嫌脏,不怕累,无志愿,不青年,“张瑜们”收获颇丰——不仅仅是河道的整洁,更多的是张瑜精神的传承。当地电视台也参与到了此次活动中,并且采访到了团队成员小冉,小冉向记者阐述了张瑜服务队“无志愿,不青年”的志愿精神,并表达了一定要将这种志愿精神传承下去的决心。

张瑜服务队与胡哲源书记合影

  胡书记说:“这样的活动我们每半个月就会开展一次,而且都是自愿的。”可见志愿精神已经揉进了当地人的骨子里,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志愿者对孩子们细致入微的照顾,发扬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德,也可以听到家长教育孩子:做志愿活动要持之以恒,努力考上好大学,把当地的志愿精神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通过这场志愿活动,西周镇的志愿精神和华农“张瑜们”的志愿精神得以相互交流反馈,我们都是张瑜精神最好的诠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