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频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时间:2017-05-05

  /张金栩,图/韦雪云)【核心提示】42219时,由我院生涯部举办的“群英汇——林茶专场”于荟园十栋6楼心理活动室召开。我院13级优秀学长学姐吴良善、赵鹏、黄洁出席并分享了其保研、考研或者找工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将自己曾经的迷茫和过后的感悟倾囊相诉,并为到场的学弟学妹们悉心解答疑惑。

  分享伊始,我院保研至浙江大学的茶学1301班的黄洁学姐首先分享了其选择保研的原因,“一开始也的确想工作,但是当知道以自己的成绩可以保研到像浙大这样的学校的时候,又感到很心动”,黄洁学姐又谈及学生工作带给她的影响,“大学期间共做了三年的学生工作,也正因此,才有机会认识了很多的学长学姐,通过他们也让我认识到了就业形势的不乐观,以及自身专业知识并不过硬,基于很多考虑,最终才决定选择保研这条路。”

  正如黄洁学姐所言,“最开始要看重结果,而最后则是要看重过程”,在保研的路上,因为有目标,所以才坚定前行,而如今再回首,曾经的每一步都在指引着她走向她自己选中的终点。“在这之前,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一是成绩,要使自己的成绩在班里排名靠前,二是英语,无论你将会选择哪条路,英语都是至关重要的。”由于英语水平不够过硬,黄洁学姐错失了报考的第一专业,也遗憾错过了心仪的公司,“想用保研争取过来的两年时间去提高自己的英语,尤其是口语及表达能力。”学姐如是说。

  紧接着,来自林学1302班的吴良善学长则讲述了其获得世界五百强企业恒大园林集团offer的经历。当谈及选择就业的原因,吴良善表示,“无论如何,我们最终都是要进入社会的,即使专业的就业面较窄,我们也不能选择逃避,而我最终选择园林方向就业也是想拓展一下专业的广度。”从去年5月份开始,吴良善学长便向多家公司投去了简历,也相继接到了视频面试的电话,“面试时要懂得扬长避短,公司真正需要的是学习能力很强的人,在工作中能够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往往比专业背景更为重要”,学长又谈及自身学习能力,“我的学习能力就很强,当然口说无凭,面试时也是通过列举了自己的学习经历,才获得了暑期去公司实习的机会。”

  面对着许多在专业知识方面更有竞争力的人时,吴良善学长将自己能够被留下归结于“学习能力够强”、“对工作有责任心”这两点,“在工作中,有两点很重要:一是责任心,这是你对工作的态度,是你的职业操守;二是要永远保持着一颗谦卑的心去学习。”

  随后,考研至浙大的赵鹏学长则是分享了考研过程中的相关事项。对于考研,赵鹏学长指出,不要把考研当做很大的事情,也不要当做很小的事情,“我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好,所以每天都会背单词刷真题,即使没有时间看专业课,英语也是我每天都要看的内容;政治会以最短的时间得到最大的效果,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复习要找准属于自己的窍门,专业课则是要耐下心一遍遍地看。”路之漫漫,扎实得走好每一步,厚积,方能薄发。

  在提问环节,园艺1502班的桑康琪就自身学习情况,提出了关于保研还是就业的疑惑。吴良善学长指出,大多数公司更倾向于招本科生,尤其是女生;而黄洁学姐则表示未来的选择具有不确定性,“哪怕是你现在做好了选择,但是也不能确保你将来就是要走这一条路,不要受限于专业本身,喜欢就坚持去做,这样的人往往更容易走向成功。”诚然,选择很多,未来很长,世界很大,没有什么能一蹴而就,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方无愧于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