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频道】茶为席魂,心饮为上——茶席设计展
时间:2017-05-18
  /刘斯迪,图/李舒蔓【核心提示】510 日,经过层层筛选的优秀茶席设计作品展出于狮子山广场。一张张古色古香的茶席伴随着行云流水的茶艺表演,向前来观赏的人们展现了茶席设计之魅力,并为大众普及了茶及茶席的相关知识。伴着淡淡茶香,游客们闲庭信步,在初夏的阳光里感受茶文化的悠远。

  自有喝茶开始,茶席便应运而生,是茶文化的传承之一。一张做工精致、质地优良的茶席,不仅给予泡茶者极大的便利,更为其带来精神上的愉悦。撇开茶席的使用价值不谈,它更是一种美的艺术——茶艺表演的载体,故茶席于之茶与茶艺来说不可或缺。

  立于狮山广场中,映入眼帘的是呈一字摆开、风格迥异的茶席设计作品。《淡、静》所选茶桌布为浅灰色泽,冲泡器皿主题为荷花,粗略看下去似乎并无新意,实则设计者——来自生科1501的刘菲清将其摆置呈圆弧形品名杯组成的北斗七星图。清风徐徐,茶香淡雅,让人恍若置身于夏夜正与友人共饮,闲适之感润满全身。三只浅口小茶杯,一壶茶,些许紫色小花点缀在茶席周围,茶学1401吴丽莉的这幅设计作品《简单﹡爱》则将茶席的简约优雅表达得淋漓尽致,旁边的解说词“在茶盘的世界里,没有花,只有茶壶和茶杯“读来禅意颇深。茶学1401班曾浈将红花绿叶等元素蕴于具有勃勃生机的茶席中,鲜活灿烂。

  游人陆续停留于各展出作品前,工作人员为他们耐心地讲解茶文化的历史及茶席的设计灵感,引得人们兴致勃勃地来回踱步,并不时地捧起精巧的茶杯细细打量。一位天真可爱的小女孩正乐陶陶地拉着奶奶的袖子,好奇地问着各式各样的问题,脸上的笑容如花般灿烂。

  前来参观的生科院学生吴渝宁感叹道:“我本身对于茶这样一类的古老艺术很感兴趣,偶然的参观让我更了解中国茶文化,我为祖国瑰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到自豪。

  茶学1401曾浈说道:“通过这样一次茶席文化展,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茶文化之魅力。”

  据悉,此次活动通过线上报名确认参赛人选。参赛者统一参加茶席设计培训,并自定主题着手设计。组织者从较为优秀的茶席设计作品中挑选78个摆放展出,并现场进行票选征集,最后获奖结果将于14号茶文化晚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