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频道】园艺协会赴长江大学参加插花花艺竞赛
时间:2017-05-18

  (文/图 王雪其)【核心提示】513日上午九点,我校园艺协会赴长江大学参加由长江大学(荆州校区)园艺园林学院举办的插花花艺竞赛,李秋杰、陈兰、刘倩和陈慧老师担任此次竞赛的评委。此次竞赛由作品制作和解说提问两个环节组成,要求选手在一个小时内自由插花,随后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并进行解说。

  天气热情,选手们更热情。我校选手在比赛过程中顶住骄阳,拿出不比烈日逊色的气势,采用非洲菊、黄月季、钻石玫瑰、茉莉栀子等花材构架出百花溢春的幻境。非洲菊又名扶郎花,它在温馨中凸显毅力,神圣中饱含顽强的生命力,让人一眼望去便觉高雅,感受到勃勃生机;黄月季本是道歉之意,在此却与其他植物有机结合,欢乐中富有青春气息;而艳而不妖的砖石玫瑰与清新方向的茉莉栀子相互印衬,加之绿叶之渲染,一幅生气盎然之景便呈现在大众眼前,令人叹为观止。

  选手们将其取名为《窗外》,创作源头来自“满园春色关不住”这一诗句,意在表现这样一幅蓬勃春景:人们在清晨的悠然的花香中醒来,虽未见其形,却已先闻其香,而当寻味觅去时一发现花早满园——探其头,舞其枝,争相拥入院内。参与制作的同学说道:“我们想借此作品呼吁大家:在繁忙而琐碎的生活中,不要忘记发现近在窗边的美景。”

  李秋杰老师对《窗外》点评说:“作品立意很好,但细节方面处理还有所欠缺,本该着重突出‘满园’的意境,却不太成熟。同时,作品的背后修饰不足,这便显得很空洞,没能很好地膨胀这溢出春色的画面感。在这些方面加以改动之后,作品定会更加出色。”

  最终,我校园艺协会的作品荣获二等奖。李秋杰老师表示,不论是比赛还是日常生活,大家都不要忘记互相学习,只有尽可能地多交换各自的理念,才能实现共同进步。而这也便是插花的魅力所在。

  据悉,本次竞赛共有44组参赛队伍,除我校园艺协会与湖北生态学院花卉与盆景协会外,其余参赛队伍均来自长江大学本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