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频道】茶中诗韵,花样青春——“吃茶去”茶文化晚会
时间:2017-05-18

  (文/刘斯迪、图/李莹莹)【核心提示】514日晚七点,由园艺林学学院举办、茶学14级承办的茶文化艺术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莅临现场的嘉宾有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辅导员肖晗、熊萧萧、徐行及茶学专业相关老师,湖北邓村绿茶集团等茶叶公司代表应邀出席。

  清颜白衫,青丝墨染,折扇飘逸,若仙若灵,《花茗》一舞恍若一幅精雕细琢的水墨画,蓝、白、青三色晕染开来,烟雾缭绕中红衣女子优雅的茶艺表演似在云端。和着时高亢,时呜咽的曲调,舞台上的人儿们翩若茶之精灵,将观众带入极具诗意茶韵的氛围。

  茶艺表演《母爱如茶》中,身着棉麻茶服的娴雅少女静坐于桌前,素手婀娜,目光虔诚,进行着倒茶、泡茶等一系列活动,动作徐缓却无慌乱,令人赏心悦目。背景中的沙画表演取材于普通母亲为孩子泡茶、盖被子等琐碎事情,传神的表达令观众啧啧称奇。“慢慢长大,我才知入口的不只是香茗,还有母亲沉静的爱。”画外音的响起,让现场观众在母亲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为之动容。

  一支细嘴长近70厘米的金色长嘴壶在表演者手中挥洒自如,行云流水,冲茶时茶嘴离杯口有大段距离,茶艺师却将壶内滚水轻松倒进杯中,且不曾溅出一滴,情景剧《一叶知心茶相茶味》中的爱茶女子正在探索成都茶馆里精彩绝伦的茶艺表演。她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考察各地不同茶文化。云南布朗族人祭祀茶神之庄重,古旧茶馆里的烟火气息,都市中品茶后的宁静,一叶沉浮间均可窥见一二。

  茶香氤氲,情意暗生,歌舞《茶恋》中的男女主人公因茶结缘,难舍难分,双宿双飞。话剧《茶园琅琊榜》则化用电视剧之背景,将手工茶采青、萎凋、摊茶、杀青、揉捻、理条干燥的制作步骤蕴于其中。民族舞《套马杆》中的两名男生以其灵活的舞步与轻快节奏相伴,不时为在场观众送来飞吻,顿时嗨翻全场。《人在草木间》茶服秀向观众展示了各式各样婉约古朴的茶服,令人沉醉。

  活动结束后,前来观赏的16级观众王露说道:“整场晚会我都沉浸在典雅平和的氛围中,特色的茶艺表演让我领略到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明年的茶文化晚会我还要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