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少年心中有丘壑,人大代表振山河
时间:2018-04-16

(文/周旭 图/熊殊艺)【核心提示】4月13日晚七点,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LGP青年思辨会——2018请回答在三教s1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以各班派选同学扮演人大代表介绍自己所涉及领域的相关问题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两会中委员通道的活动过程。整场活动聚焦时下热点,关注国家未来,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主持人对两会的重要意义和委员通道的活动步骤做了简单的介绍后,十位扮演各领域的杰出人才的各班代表依次上台介绍自己的工作方向和未来预期,随后,主持人随机挑选在座的同学以记者身份向人大代表提问。

二班黄安童扮演的王欢,十班程梓欣扮演的马景林,四班吴镜杰扮演的林忠钦分别从小学、中学、大学教育者的角度对当今中国的教育现状提出自己的主张和思考。当被问及前些日子热议的红黄蓝虐童事件,作为启蒙教育工作者,黄安童表示现如今的幼儿园尽管形成了相关产业,但其教师素质仍需提高,完善对幼教老师的筛选工作是改进幼教产业的重要一环,当被问及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时她笑称:“我只是一个小学老师”,引来全场掌声。随后她提出在小学教材的选择上多涉及爱国故事使学生增加国家意识,先有概念再论情怀。而这个问题也在程梓欣的自我介绍中得以关注,国家情怀需要学生感恩回报的精神加以支撑。当谈及校园霸凌事件她指出霸凌的界定不应该是事件本身而应是双方对此的态度,在一方觉得受到侮辱的情况才才能称为霸凌,在界定了霸凌后方能谈举措,观点新颖引得在场观众频频点头。她还对现代青年的佛系生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边喝雪碧一边泡枸杞的生活方式不宜提倡,养生固然重要,对生活保持热情和追求也必不可少。”

作为上海交大校长的扮演者,吴镜杰扮演的林忠钦在面对记者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问题时表示尽管中国大学在学生数量和学校规模实现了飞跃,但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还需要提高实用性,将科研成果和技术发明付诸实施,也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要求。

律师刘红宇(徐灵婧饰)则针对记着提出的性侵案件频发是否是相关法律不完善的原因做出自己的回答,她从家庭羞于启齿防止性侵的知识,学校不够重视,个人隐瞒事实,法律取证苦难,惩戒力度不够着手,逐条分析,有理有据。医生王建业(赵佳颖饰)面对医闹和养老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医患关系需要双方将心比心,养老问题时在认清护理人员短缺的现状后依靠各方加大宣传才能缓解。何鑫源扮演的李新民作为大庆油田铁人钻井队队长也想同学们科普了石油的一二三次开发,我国石油开发与中东国家相比的劣势等相关知识,展现了我国在石油开采上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

代表各领域先进科技的雷军(姜浩饰)、卢春房(曾祥伟饰)、邓中翰(杨淳舒饰)、李彦宏(何邦凯饰)也回答了记着提出的各类问题,体现了他们作为中国尖端科技弄潮儿的自信和对产品不断改进日臻完善的耐心。

最后,辅导员克木鼓励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两会知识,主动学习习近平两会精神,并将其运用到实际生活和学习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