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狮心会——学长学姐交流会之林茶专场顺利举行
时间:2018-04-26

(文/陶峥图/段皓然)【核心提示】4月22日晚7点,由我院学生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部主办的2018“狮心会”——学长学姐交流会之林茶专场于荟十六楼心理活动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林学1401王晨合、茶学1401刘璇、茶学1401李璇三位来自林茶专业的优秀学长学姐,他们畅所欲言,与到场的同学分享了就业与考研的经验。

王晨合首先畅谈自己对就业问题的看法。他以“我不是榜样,只能算得上是特例”这样的幽默话语作为开头,活跃了现场气氛。“林学专业之所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因为其就业起点低,发展空间大,林科院和一些园林公司是不错的就业选择。但我没考虑过本专业就业。”最初在IT行业就职、如今投身养殖产业的王晨合坦言道,“就业首先要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这就需要我们多去尝试。”他告诫在座同学应该对自己的人生尽早有所规划和准备,提高自己的眼界,多接触外面的世界。“人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不是用笔编出来的。”王晨合如是说。在给到场的同学们建议时,王晨合特别提到,正值大学期间的同学应该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谈吐风趣优雅也是未来就业中的一大助力。

紧接着刘璇分享了自己自大一入学至大四考上研究生的四年的心路历程。大一本着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目的,加入古琴队和茶文化协会的刘璇谈道:“我大一接触的专业知识很少,进入古琴队和茶协也算歪打正着。但在之后我发现这和自己专业有挺多关联的,能学到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实属幸运。而我大二从事了一些学生工作,这也培养自己的自觉性和领导力。”此外,刘璇建议茶学的同学尽早有明确的目标,并多与老师接触,在适当的时机进入实验室来明晰自己是否适合科研,从而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来获得进步。论及考研时,李璇感慨要学会适当的取舍,“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取得十足的成功。”

顺利考研至浙江大学的李璇则发表了自己对于考研的见解。“我大学前三年基本算是玩过来的。”曾经组建过乐队、在低年级时加入多个协会的李璇笑道,“但是我一直有一个坚定的目标——读研。”对李璇而言,学会主动了解自己的专业是十分重要的,这决定自己今后是否会继续从事本专业。李璇回忆道,在大一时,她也曾参加过这样的交流会,除了在内心萌发考浙江大学的想法,当时有一位即将考研的学姐对李璇影响也很大。“那位学姐没有讲考研的技巧与经验,只告诉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控制力,也就是提高专注能力。而我在如今发现这一点对许多事都十分受用。”李璇如是说。她表示,自己就是因为有明确的目标并全力以赴,才最终考上浙大。访谈期间,李璇还特别强调了一点——选择很重要,“大家以后若考研,无论是地区还是学校都很重要。”

在提问环节,来自茶学1701班的康听洋就目前考研竞争压力大的情况问及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时,李璇建议她应扬长避短并合理选择,注意劳逸结合而埋头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