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助力高考学子,彰显华农特色
时间:2018-04-26

(文/谭丁中图/熊殊艺)【核心提示】4月21日10点,武汉中学高三学生华中农业大学研学活动在校园内展开,部分学子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参加了此次有关园艺专业的交流会。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系徐强副教授从园艺专业、华农园艺、自身科研研究方向和对园艺专业学生的了解四个方面,为在场同学展现了独具特色的园艺专业现状,使其更加深入了解潜力与实力并存的华中农业大学。

悠久园艺焕发新活力

身为园艺果树团队一员的徐强首先通过别出心裁的园艺“新解”开始了与学生们的交流。他认为园艺是一种基于修剪栽培等生产技术从而产生给人们以美感事物的艺术。他指出:园艺与农业发展一直是密切相关的,园艺在农业生产中一直有着重要的地位。除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之外,园艺业对于繁荣市场经济、发展外贸出口也有重要意义。徐强还提出无果不康的观点,园艺产品不仅为人体提供各种有益物质,同时也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美观。“园艺产品的消费量可以说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和一个家庭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徐强如是说。

面对学生们对我国园艺现状和华农园艺专业的好奇,徐强说:“园艺专业历史悠久,1981年的果树学科就被批准为我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1989年果树学科又成为了国家重点学科。而我国现在的园艺更多的是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将其更广泛地运用到高新技术场所。我们学校的园艺学科在全国也是排名第一的,我们果树团队也是一支极具创新活力的29人学术梯队。”随后,徐强展示了我校园艺的历史发展过程,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有关自身研究方向且通俗易懂的专业知识。

园艺领域有极大魅力

徐强为在场的高三学子简要描述了园艺本科生及研究生有关实验的有趣日常生活。接着,他从学生们关注的生物学角度出发,讲述了‘柑橘多胚’和‘无融合生殖’知识,并告诉大家水稻“三系法”到“两系法”再到“一系法”的探索过程。谈及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徐强说:“我们园艺作为入选了‘双一流’的学科,在国际交流方面一直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要求博士一定要出国交流学习,硕士则鼓励出国,同时我们也正尝试培养一些本科生出国学习。”

在互动环节,当被问及如果实验多次失败如何调整心态和解决问题时,徐强表示:“实验是可以接受失败的,但是要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至于心态问题,他认为园艺领域有着令自己着迷的魅力,当一个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并不会因为实验失败而沮丧。最后,一位同学提出自己的疑惑:园艺是应去帮助植物顺应自然规律生长还是借助科学技术尝试去改变它生长特点的疑问。徐强认为,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看,园艺最大的价值和魅力,在于结合人类自身的需要,在该改变的时候改良植物,如此,才真正符合园艺人想要为人们做贡献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