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与榜样对话】张俊卫:平凡的摆渡人
时间:2018-05-31

(文/刘斯迪)人物简介: 张俊卫,男,硕士研究生导师。1991-1995年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林学专业,获学士学位;同年,免试推荐攻读华中农业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获硕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园林1501班班主任,在任期间该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并于2016-2017学年获得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十六年前踏入华农校园,他便与这片美丽的土地结下不解之缘。从学生到老师,当初的青涩少年已然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谈及教书育人,他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而这些教育经验也如同他所研究的梅花一样,历经风霜却依旧馥郁盛开。他便是园艺林学学院园林系副教授、园林1501班班主任张俊卫。

用心参与,加强团结建设

“这是我第四次当班主任了,这一届的学生相比我之前所带的学生,未来规划清晰了许多,生活方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与部门。”谈及自己的学生,张俊卫眼角眉梢流露出止不住的笑意。

学生资料是引导班主任管理和打造优良班集体的重要信息。认识凝聚班集体的重要性,张俊卫老师当先做的就是班级的团结建设。因而但凡师生见面会、班级学生干部选举、评优选先和困难补助评定等班级集体活动,他从未缺席并利用这些机会来深入了解班级同学,探索并发掘他们的个性,然后进一步和他们做朋友。

由于班上贫困学生数量较多,为了不让同学因“脸皮薄”而羞于申请助学金等补助资金,张俊卫一一找到有思想包袱的学生谈心,鼓励他们申报国家相关助学项目,多去参加实践青年项目获得奖励。“班上补助金名额不够的时候,班上的班干部自发和其他班级进行协商调取多余名额,真真正正让班上的贫困生同学能享受到公平待遇。”谈及此,张俊卫眼中流露着自豪的神色。

在张俊卫眼里,如果团结建设是保证班级稳定的基础,那么班级凝聚力的形成则是促使班集体持续积极向前发展的动力。园林1501班的李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面临重大选择不知如何抉择时,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和班主任沟通,而张俊卫的话总能在关键时刻点醒她,使她勇敢地作出决定。 “园林专业会有很多的实习,每次实习回来张老师都会让我们做总结,同时向我们提供一些专业的知识。在每学年的关键时刻,他都会主动开展班会,引导大家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李同学感动地说道。

正是张老师的“良苦用心”以及班级同学一次一次的共同参与,使得园林1501班成为园林院班级凝聚力最强、最团结的班级之一。

耐心指导增强学风建设

来自新疆的李亚丽因为高中基础较为薄弱,初入大学的她虽怀揣喜悦,却又有些许迷茫。于是她找到张俊卫讲述自己内心的困惑,张俊卫并未一味将鼓励之词挂在嘴边,反而认真倾听学生所面临的问题并给出自己的看法。“我记得当时张老师告诉我,永远不要自我放弃,永远不要再在学习上有所松懈,并在学习上给我提出了许多有用的建议。”李亚丽告诉记者。李亚丽自此深受鼓舞,现在她既是部门工作的佼佼者,也是园林专业的卓越学子,并获得了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在面对学生专业学习和专业思想的解惑时,张俊卫老师积极鼓励学生申报SRF项目、引导学生选修创新性实验课程,园林1501班李聪对此感触颇深。她大二SRF项目的指导老师便是张俊卫,在申报项目时他知道本科生对科研了解不够深刻,便让学生先围绕梅花自主思考选择课题,然后再慢慢引导他们深入细化项目。“张老师对我们最终的项目申报书一字一句地进行批注修改,在实验的进展过程中,张老师也会间隔一定时间后给我们进行总结,让我们明确下一步要怎么做,实验结果不理想时,他会引导我们去分析误差与原因,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思维。”李聪这样描述实验中的导师。张俊卫认为,类似SRF的项目能让学生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提前接触专业应用基础或应用研究,感受自己性格与研究的契合性并较为深入地理解专业课程设置的连贯性,这样可以提前为接下来的课程打好夯实基础。

通过大二一整个学年的刻苦努力的学习,园林1501班各个同学也于上、下两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大二一学年的考试合格率达到90%,学业成绩平均分80.68,稳居专业前列。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也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四级通过率达96.67%,其中2人过600分,六级通过率达83.33%。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全班30个人共18人参与SRF立项,共组建5个团队,其中校级项目2个,院级项目3个。学生们都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进行各自的科研课题,培养了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班里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以梦为马追求“因人制宜”

如果说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那张俊卫就是园林1501班最好的领路人。从班委选举到引领学生专业方向选择,他都有自己独特的“法宝”——因人制宜。

张俊卫认为,班干部是班级凝聚力形成和发展的执行者,而班长和团支书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多年的班主任经历已经使他练就一双识人的“火眼金睛“,他表示:“选择班委,除了坚守竞选班干部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还得看同学们的个人气质是否适合当班干部。”班长要做事要稳重,踏实,还必须有一定的对外交流的能力。班委则要选择对班级工作有热情,但不浮躁的人。相比其他专业,园林专业的学习任务要重一些,课程设置上既有自然科学的知识,也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艺术类课程的涵养,因而,学习委员这一个班干部岗位就在班级学习风气、团结和凝聚力的形成上起着特殊的作用,通过这个岗位可以带动全班同学开展个人作品的点评和互赏,不仅可以增进班级每个同学艺术细胞的分化和成长,还能将班级凝成一股绳,引导积极向上、活泼生动的专业学习氛围。

大一下学期伊始,园林1501班的同学遇到的共同“难题”便是园林专业的方向选择,不同的方向在课程选择方面会有一定的差异,而课程选择方面的差异又会导致将来毕业后择业或研究生报考方面的不同。在对专业理解还不够深入的情况下,做出方向选择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不少学生非常困惑。李凤蝶正是这群迷惘者中的一员,在学期初的班会上,张俊卫在做总结时便为学生认真解读了园林专业两个方向对学生基本素质要求方面的差异,同时,也向他们传达了方向选择对个人将来职场的影响以及如今园林就业市场对这两个方向人才的需求情况。“张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无论是植物方向还是设计方向,都要重视植物,平时要多认植物,多学习,多总结,植物是园林专业的优势。’它激励着我要在植物相关课程学习上花更多的时间,同时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现生活中植物的美。”李凤蝶回忆道。

“希望就业的同学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想继续深造的同学找到合适的研究目标,身体健康,永远心怀理想,有自己的奋斗方向。”这是张俊卫对学生最朴实而又最真挚的期待与祝福。大学老师由于有自己的专业课、科研课题和社会服务等重担,常常忙的抽不开身。但是张俊卫老师在班主任的工作上从不会打折扣,时刻谨记着自己“摆渡人”的职责,亦师亦友。正是张老师的一言一行,让学生们感受到班主任的关爱以及来自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优秀班级园林1501班的背后,离不开张俊卫的默默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