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与榜样对话】茗心茗源 缘起茶心
时间:2018-06-01

(文/郑佳雯 刘丽梅)2017年12月15日下午,“茗星茶艺师”第四届全国评选大赛年度总决赛圆满落幕。历时一年,辗转全国各地,11名优秀的茶艺师齐聚第15届深圳茶博会,其中我农茶学1401班的聂占一夺得了总决赛亚军。

波惊鱼眼听涛细,烟暖鸱罂坐月长。

欲访踏歌云外客,注烹仙掌露华香。

纤指把盏中,飞云弄巧;低眉颔首间,茶韵流香。她们,就是茶艺师。

12月15日下午,“茗星茶艺师”第四届全国评选大赛年度总决赛圆满落幕。11名刚刚游学归来的各大分赛区优秀选手历经海选、分赛区初赛、分赛区决赛,最终齐聚第15届深圳茶博会上,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具中华茶艺之美的盛会。其中来自我校茶学1401班的聂占一同学夺得了总决赛的亚军。

与茶相伴始于母爱

对于在本次比赛采用的主题“母爱如茶”,聂占一这样解释,她和茶文化的最早渊源应该来源于自己的母亲,很小的时候,在母亲的身边看大人喝茶,或碧绿或浅黄的茶水吸引住了懵懂的眼睛。自那时起便对这种由干枯变湿润的生命奇迹产生了兴趣,这种兴趣一直持续致今,成为聂占一心中坚定的想为之努力的目标。

当谈及在本次比赛中遇到的最大困难,聂占一说,应该是在表演过程中背景和音乐的准备剪辑。因为之前完全没有做过相关的工作,便只好用软件自己摸索着尝试,将一段音频剪切成若干小段,再根据需要进行编辑。当时离比赛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从茶席设计到颜色搭配,都是要自己想出最和谐美观的布置。聂占一笑说,虽然过程有些困难,但面对最终的作品,自己还是很满意的。

心态平和感谢老师

聂占一说自己不是好胜的性格,在比赛前也没有过度的紧张,心里很平静。她说因为和自己一同参赛的都是全国各地优秀的茶艺师,所以只要用心泡好手中的一杯茶,用全身心的态度做这件事,评委就一定能够感受到。所以聂占一没有告诉自己一定要得多少好的名次,反而是轻松的心态让她有更出色的发挥。

在三年多的学习生涯中,聂占一最想感谢的是陈玉琼老师,在上茶艺课的时候,是她把大家带到了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告诉学生茶艺的设计要基于实用,以泡好一杯茶为本,不能舍本逐末。正是在陈玉琼老师的教导下,聂占一明白了一个茶艺师真正要做的是什么。

并且在准备比赛的时候,陈老师也不断给聂占一支持和鼓励,聂占一对自己的评价一直偏低,但是陈老师就说当你走出去的时候,会发现自己还是很优秀的。

坚定理想弘扬茶艺

或许我们在观看茶艺表演的时候,大多会被行云流水的动作吸引,被优美流畅的舞姿夺目,但是聂占一想说,一个茶艺师首先应该做好的是泡好一杯茶,不管是动作也好舞姿也罢,都是基于优质的茶汤,只有茶汤的本质做好,动作表演、茶席搭配都只是渲染,为大家营造一种舒适的氛围。

因为对茶文化有这样的热爱,聂占一如何用参加比赛这样一种方式,在提升自己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茶文化,在很多人不够了解茶艺的大环境下宣扬茶文化。谈及就业,聂占一倾向于做茶艺培训师相关的工作,不但能够和自己一直追寻的东西,朝夕相处,也能够为它的发展出一份力,宣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人生就像一杯茶。平淡是它的本色,苦涩是它的历程,清香是它的馈赠。聂占一用优异的比赛成绩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画上了一个,她不会停下追寻茶艺的脚步,不久的明天,她将踏上更为精彩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