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与榜样对话】段晨阳:青春于基层里飞扬
时间:2018-06-04

 

(文/刘斯迪)段晨阳是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设施农业与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现为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民建乡布麻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平凡着,和万千大学生一样,读书、毕业、工作;他也特殊着,带着大学生的视野,携一份责任和一腔热情,深深扎根于乡村基层,为百姓服务。

心存梦想,反哺乡村

乡村童年的生活经历使他他成长为一名朴素淳朴的少年,几年的大学生活则让他深切感受到了城乡发展中的差异,而他想要改变这种状况。于是大三时,他便果断给自己定下目标:成为一名服务于人民的基层工作者。接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他都严格要求自己,用知识浇灌梦想的种子。在不断了解各类基层工作后,他的目标更加明确,经过仔细考虑,大学生村官这一岗位成为他心中破土而出且极富生命力的幼苗。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四的段晨阳顺利通过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当初梦想的种子开出了馥郁香甜的花。在他看来,梦想的实现,有自己的努力,也离不开朋友同学的帮助和家人的鼓励,而更为重要的是他有一颗反哺农村、回报社会的赤子之心。 “选择这条道路,压力无可避免,但是我从没有想过要放弃,黑暗痛苦的日子终将过去,希望的曙光总会闪现于天际,” 现在的段晨阳回想起当初的备考岁月,依旧热血沸腾,“因为年轻,所以我愿意去基层奋斗,”当时的自信变成了沉稳内敛,他将梦想付诸行动,形成了不竭之源。

热心细心,倾心为民

在出色完成易地搬迁、做资料档案和工程进度推进等工作后,段晨阳被安排担任村主任助理一职,此项工作虽然是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但也是被人们戏称为“没钱没权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由于他是刚入行的新手,在亲身经历几次调解事件后,便切实感受到了自己身上太多的不足,“我是初来乍到的大学生,人民群众不信任也是在情理之中,加之缺乏经验,群众有时不能心服口服,还是要努力学习呀,”段晨阳在心里暗暗告诫自己。于是他埋头研究各种案例,并时常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进行请教,一有机会就跟随村支书去到农民家中了解情况,积累经验。

“现在我们村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脱贫攻坚,工作条件也十分艰苦,刚来的时候也会有很多的不适应,忙的时候加班到一两点也是常有的事情。”段晨阳说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写材料,填报表都是他工作的一部分,而这些与专业不对口的事情常常令他感到苦恼不已。然而段晨阳作为华农毕业的优秀学子,“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乃是他的精神内核,“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优秀品质也早已经溶于血液,他凭借非凡毅力及虚心求教的心态克服了种种困难。

珍惜当下,收获满满

现如今,段晨阳会接触到事关民生的大事小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在村里就是那个百姓有事就会想到的那个人,上户口、盖房、新农合参保、低收入户……这些都是一名村干部日常需要精通的业务,尽管初级、琐碎,但又不可或缺。“我刚到村子里时,由于工作需要,与村民的面对面交流非常多,因为听不懂方言,常常需要村民重复很多遍才能弄清楚事情始末,;当我向他们解释党的方针政策时,也需要重复多遍,村名们才能真正弄清楚,”段晨阳这样解释自己最初的烦恼。但是在一次次的交谈中,他渐渐感受到了自己身上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于是工作更加认真细致,少年逐渐褪去青涩,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尽管对手头工作日渐熟悉,但段晨阳仍然不敢有丝毫懈怠,一有空闲便和村支书实地走访,通过实践经验丰富自己的阅历。他坦言道:“基层工作让我明白,一个人不论有多平凡或多伟大,他总是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金无赤足,人无万人,唯有学习才能使人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