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花园竞赛终落幕,六月芳菲未曾断
时间:2018-06-29

(文/何鑫源 图/曾星月 段皓然)6月26日下午四点半,历时近一个月的园艺林学学院微花园比赛临近尾声,在景园楼外的绿地上,风景园林系老师吴雪飞、杜雁、夏欣、朱春阳、叶莺和园林系老师胡惠蓉、王文恩正在评审六个小组的成果。

第一个小组主题为“累芳”。他们以层层堆砌的方石为背景,以开花结果植物为主要植物,寓意着在丰收时节四海华农学子再聚首,忆拼搏岁月数累累硕果。整个微花园呈现为一个中间大弧形与两侧两个小弧形围成的形状,而最显眼的便是每个弧形圈中的红枫,亭亭挺立,高出其他植物,而它们的作用则是呼应华农典庆红、增加场地内竖向和谐以及秋季色彩。花园前方则是一些观赏椒、青椒还有无花果,它们的果实在阳光下显得更加润泽。

“留芳”则是第二个小组的主题,他们保留了原有场地长势较好的植物,取“留芳”之意,植物以栀子、茉莉等香花植物,蓝紫色调的绣球、鼠尾草为主,以体现“芳”的内涵。同时,“留芳”通“流芳”百世,体现欢庆迎接120周年校庆的文化内涵和美好祝愿。他们的花园,植物缤纷复杂却又安排得井井有条,有层次感,且从各个方向都能感受到它们的美,而这些植物的芳菲也给花园增添了一抹亮色。


第三组的主题“香涛”来自于张之洞先生的号“香涛居士”,以此为主题意在在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向学校创办人张之洞先生致敬。风吹拂,“香涛”现,缕缕清风徐来,菖蒲、斑叶芒、萱草、荷花等植物如弱不禁风的美人,被吹弯了腰,它们这时如同波涛一般起伏,而荷花缸中的水更增加了波涛的既视感,而迷迭香那馥郁迷人的香气也随着风四处飘散,就好像是这波涛带来的一样,在场老师见此都露出微笑,享受着“香涛”带来的视闻盛宴。

第四组主题为“菊芳”,他们种植了大量菊科的花卉,在校庆期间开放。比如,金鸡菊,万寿菊,松果菊,黄金菊等。而为了体现芳香,除场地内原有的大片扶芳藤外,他们还种植一些芳香类的植被,如薄荷。位于花园中间的网则是配合场地南面的足球网,结合捕梦网的意向,制作了硬质景观。花园左前方有一个树桩,树桩的周围和上面铺着白色石子,虽显别致,但老师认为它缺乏相应的植物与之照应,显得突兀。

第五组“怜芳”以栀子、月季、香叶天竺葵、碰碰香、薄荷为主要花卉构成香花花境,以展现老师在学习生活上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也以香花喻人,表现了教师高尚的人格如同花香一样感染着学生。香花经过夏日一个月的暴晒,花朵显得十分含蓄,柔弱而不失色彩,显得楚楚可怜,惹人怜爱。

最后一组的花园没有树荫的遮挡,故取名为明芳”。“明芳”有两个含义,一指场地炽热的阳光炙烤着光滑的石块,反射出明亮的光线,表现出华农人不畏困苦昂扬向上的求学精神,二指花开花谢,一批批华农人经过岁月的洗礼,收获了知识,步入了社会,开启了人生崭新的阶段。虽遭日晒雨淋,但他们仍有许多植物长势颇好,就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料到。甚至有些植物长得过于茂盛,老师提出了需要修剪的意见。可惜的是花朵早已消逝,学生则把自己以前拍过的照片给老师看,老师被学生这种率真的可爱逗得直笑。

评审完,老师发现了许多问题,比如观赏角度不同而造成美感流失,植物成线排列而未成点分布影响美观,植物因缺水而枯萎或是因没打药而起虫,但老师也表达了对学生的体恤,一些组因为距离远而不得不提水去浇灌植物,而有时外出实习不一定会有时间去做这些事而导致植物长势不好,这引起老师们的心疼,他们也想出了新的办法——以后采用喷灌技术浇水。学生也积极接受了老师的建议并与老师交流,收获颇丰。最后,“香涛”斩获第一名,园艺林学学院微花园竞赛圆满结束。

作为园艺林学学院实践技能大赛组成部分,由风景园林系组织承办的微花园营造大赛使得更多同学了解并关注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碰撞出的创新火花,并通过切身参与,增强了对自然的理解、对生命的尊重、对风景园林专业的热爱,同时也加强了学院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学习。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景园学子在春天用热情与汗水播种希望,也必将通过不懈努力和坚持学习迎来金秋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