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微爱支教·新的征程
时间:2018-09-04

微爱支教·新的征程


20187月,来自荆州市石首市,已被湖北警官学院录取的徐康加入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微爱支教队,和其他支教队员一起奔赴大垸镇黄金湾村支教。

谈到自己的高中时代,徐康有些羞涩的说道:和很多人一样,我的高中仅仅是单调的校园生活,每天教室、食堂、寝室的三点一线,繁重的课程、乏味的作业和反复的考试让我没有时间去体验生活。我的身边也不乏有依赖父母,各方面都缺乏自主自律意识的同学,可是来到了支教队后,我觉得自己开启了一扇人生的新大门,很好的填充了我空白的社会经历。

参加支教前,徐康也曾迷茫过。对于从小立志做一名刑警的徐康来说去当地派出所做一名协警无疑对他更具诱惑力。可是当徐康了解到微爱支教队的服务对象是农村的留守儿童,可以更深入地体验农村生活、接触到很多农民,还可以做一些农业方面的社会调研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微爱支教队。

徐康作为支教队中最小的队员,处处透露着对校园外生活的好奇心,他和记者说道:微爱支教让我的眼界从有限的教室来到了广袤的田间地头,它在我的眼前开启了另一道明亮的窗,透过这扇窗,我感受到了我的成长,我的改变。我开始用心了解校园外的一切,用心感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由衷地爱上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徐康的每句话都流露出支教生活的快乐,也不停地感谢支教队带给他的人生财富。支教队员身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徐康,使他更积极投身于社会,用所学的知识和本领去影响他人,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服务他人。支教过程中,徐康也想过退缩,想过放弃,但支教队员间的鼓励与支持,让他坚持了下来,并明白了团队的意义,团队在徐康心中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支教途中最令徐康引以为傲的莫过于被需要和被感动,以前的徐康更多是在索取,可在这里徐康学会了给予。亲手做饭,备课上课等等都是微爱支教队给予徐康的书本之外的人生财富。


村支书胡新春说:这孩子是我看着长大的,感觉昨天还是个孩子,现在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支教队员喻志晖说:康康的付出我们有目共睹,在外出调研时,走在最前面的永远是康康,我们听不懂村民们的方言时,给我们耐心翻译的是徐康。我们都很喜欢康康。记者还从其他支教队员处了解到,徐康心地善良,对于小孩子们的调皮捣蛋他从来不会黑脸;徐康勤劳朴实,日常生活中的做饭抬水他都会去主动承担;徐康坚毅刻苦,无论事情多苦多累他从不会轻言放弃。

我知道这些改变都是微爱支教活动给我的恩赐,它真真切切地让我感受到了改变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同时在支教活动中我体会到的那种幸福或许就是对付出最美好,最慷慨的回馈。徐康如是说道。微爱支教队在一步步影响着徐康的同时,徐康也给支教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给孩子们带来了亲切的陪伴。微爱支教对于徐康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徐康,支教队注入了新的元素,微爱支教也更加精彩。


正是一支支像微爱支教队一样的社会实践队伍,在全国各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奉献青春,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影响了一批批像徐康一样迷茫的青少年,把志愿服务,吃苦耐劳的精神种子播撒在全国各地,引领了一代代青少年的成长。

文字记者王珂 动科1701

喻志晖 机械1702 

杨米云 林学1601 

摄影记者: 雒川雅 信息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