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华农学子实践团:助力脱贫,砥砺前行
时间:2018-09-05


(文字记者:胡静 付丹阳; 摄影记者:李韦)【核心提示716日,我们随独南苗寨精准扶贫负责人,桐州监狱单位扶贫责任人一同前往独南小学,与当地的村干部一起参加会议,讨论扶贫有关问题。会后随村走访贫困户。

早上800整,我们跟随扶贫工作人员和几位负责人从都匀市区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大塘镇独南村村委会。村子很偏,村委会位于半山腰,接待我们的是独南村的村长、书记和村长助理。走进小学我们不禁感到眼前一震,因为与其说这里是个小学,倒不如

说是一个三栋楼围成的小院子。整学校只有三栋楼教学楼、宿舍楼和食堂

会议室是一间简陋的小教室,在这里,村干部向我们介绍了村里的扶贫现状存在的问题:村中一千一百口人,六百多口外出打工,劳动力外流;而茶叶、蔬菜种植方面,缺少技术支撑,几乎是纯自然管理;家畜家禽跌价严重;蔬菜大棚资金周转不开;交通闭塞;村民观念落后,子女后代学历较低;人才资源不足等等。我们对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扶贫负责人就关键问题和村干部协商沟通。

会议结束后,我们跟随村长来到了一家贫困户。他们是土生土长的苗家人,大半生从未出过大山,所以只会当地的方言,需要由村长充当我们交流的“翻译官”,但是他们一家的热情淳朴依然深深感染了我们。




据村长介绍,由于国家政策扶持、大女儿辍学外出打工的收入以及尚可的农田收入,这家人刚刚完成脱贫,但是,仍旧有复贫的可能性,因此他们的工作仍旧不能懈怠,以完成今年11月份全村居民完全脱贫的任务。

独南村的情况,是我国贫困现状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