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双一流背景下园艺学科的发展
时间:2018-09-18

(文/陶峥 图/熊殊艺)【核心提示】9月16日下午,“双一流”建设全国园艺学科发展论坛于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室举行。大会由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汤浩茹主持,五十余名园艺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本次大会旨在讨论“双一流”背景下,园艺学科的传承和发展。

大会分为三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主题为国际合作助推园艺学科建设,由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主持。吴巨友从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引进和培养、平台建设、项目合作、人才培育、科技援非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国际交流合作对于园艺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由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主持,程运江发表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华中农业大学园艺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的大会报告。报告从学科建设、办学条件、科研平台、师资队伍、改革探索等方面阐明了园艺学科人才当今的培养方向与规划。程运江在会上表示,已着手改造实验用地,并争取校外资源,加大教学投入,办学条件将进一步改善,促成优质办学资源共享。“华农学子应该有开阔的胸怀,要大气”他在会上特别强调,“园艺学科解决的是13亿人吃好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他又补充道,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师资投入、经费投入、服务投入,以专业文化、专业现代化和专业智慧化为展现形式,让学科特点更强,优势更明显。


第三部分主题为关于开展全国园艺专业本科技能竞赛的建议,由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王春潮主持。报告针对成立组织机构、报名方式及资格、竞赛内容以及评分规则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后,各位专家学者对园艺技能竞赛相关事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参观了校内教学科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