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来我院进行交流
时间:2018-11-30

(文/侯文硕 图/魏俊康)【核心提示】11月29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与华中农业大学座谈交流会于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18会议室举行。据悉,与会嘉宾有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农林科技学院副院长黃卫文教授、佘济云教授、顾建中教授等,我院副院长王春潮、蔬菜系主任张俊红教授、园林系主任产祝龙教授、林学系主任郑波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双方就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计划及教学改革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与会双方教师分别进行了简要自我介绍,我院林学系主任郑波教授代表园艺林学学院向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各位教师表示欢迎。我院副院长王春潮向与会嘉宾对华中农业大学及园艺林学学院的整体概况做了具体介绍。“今年是我们学校的一百二十周年校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一直可以追溯到1898年。在这一百二十年期间,我们学校经历了很多重要的时间节点并取得了很多成就,这与党和国家的关怀是密不可分的。”王春潮说道。从秀美的校园环境、学科特色优势、完整的教育体系、教育改革、雄厚的科技实力以及在精神文明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等多个方面,王春潮对华中农业大学做出了简要的介绍。随后,他又介绍了园艺林学学院从1904年至今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并设立了林学、园艺学、风景园林学三个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王春潮从本科专业的设立、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技成果与校友工作等方面,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我院学科建设上的风采与取得的卓越成就。

   王春潮副院长与嘉宾交流

随后,副院长王春潮就2018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对我院的人才培方向与主要模式做出了介绍。我院人才培养秉承着“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旨在推进“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转变,全力打造“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教育。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重点在于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实现矩阵、深化通识教育改革、深化专业课程改革、指定专业准入准出标准、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以及深入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等多个方面。最后,王春潮介绍了人才培养的具体规定,其中涵盖了从指导性教学到学分设定的详细内容。


佘济云教授


顾建中教授

讨论环节中,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农林科技学院副院长黃卫文教授就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向副院长王春潮发出疑问。王春潮认为专业核心课程应该是以专业课程为主,辅之以少量技术课程。随后园林系主任产祝龙教授强调:“在学习与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实践环节,要让学生亲自动手、到田间地头去体验,而不能仅仅是在教室、实验室里做实验。”同时,王春潮介绍,每个专业的教学计划都应该考虑到自己办学的优势和特长,如我校风景园林专业的特色就是与植物结合。谈到专业导学问题,王春潮认为专业导学的重点不是由多少个知名老师来讲,而在于要向学生解释清楚专业的具体内容与研究方向,其主要目的应该是让学生了解这些、学以致用并明确课程与专业的关系。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