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校园林学子参加中国(南宁)国际“园博杯”插花大赛斩获佳绩
时间:2018-12-11

(文/吴镜杰 黄业钦 图/郑茹瑛 Kim Saetae)【核心提示】2018年12月5日,由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办工作指挥部和北京插花艺术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杯”插花大赛在南宁园博园插花馆举办,我校园林专业15级学生黄业钦作为参赛选手,在园艺林学学院王春潮副院长鼓励和支持下、在王彩云教授和王媛媛老师的指导下,以及在园林15级郑茹瑛同学的协助下,通过设计创意、理念和手绘效果以及初步作品等全国海选,闯关初赛、入围南宁现场竞赛环节,获得中国传统插花和现代花艺作品综合竞赛“十强花艺师”称号,其现代花艺作品《绣锦》荣获“铜奖”专项奖。

12月5日,“绿城”南宁风和日丽,南国的冬日温暖怡人,以“百花争妍贺园博”为主题,中国传统插花协会和南宁园博园管理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杯”插花大赛在南宁园博园宜居·城市馆插花展厅隆重举行。

早在10月中旬筹委会向全国各个单位的花艺从业者发出通知,我校园林林学学院园林15级学生黄业钦积极报名,从众多作品设计的征集报名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初赛拿到现场比赛资格。在园林学院王彩云教授和王媛媛老师的指导下,黄业钦和郑茹瑛同学刻苦练习,认真创作,为大赛作好充分准备,于12月3日报道,4日组装架构,5日上午两个半小时进行中国现代花艺比赛,中午1个半小时进行中国传统插花创作,在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花艺师激烈角逐下,通过专家评委的严格审核,最终入围“十强”,进入神秘箱决赛阶段。


图片1神秘箱决赛

现代花艺创作主题为《中国故事》,需要选手在现代花艺的创作概念和形式中体现中国的传说、神话、文学、寓言、风俗等所有能称之为故事的文化题材;要求传统插花作品须围绕“邕城寻芳”主题进行创作,选手需要在传统插花中融进第十二届国际园博园举办城市南宁的风貌和底蕴。

黄业钦同学的现代花艺作品题名为《绣锦》,寓意“古来养蚕织丝,孕育丝绸文明;今来丝路盛绽,前程如花似锦”(图2)。

图2现代花艺作品《绣锦》

黄业钦同学的中国传统插花作品题名为《水秀山青》,寓意“挹邕江之水悠悠,挟青秀山林壮丽,邀你我共赏花事,揽绿城风光无限”,表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文化与生态理念(图3)。

图3传统插花作品《水秀山青》

黄业钦同学一贯学习刻苦,除完成专业学习,顺利保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外,也关注学术动态、积极参加有关插花文化传承与创新活动与社会实践。在前不久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组织的武汉插花花艺大赛中,黄业钦同学获得武汉市第三十五届金秋菊展插花花艺大赛“三等奖”,这也为他作为华农园林学子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插花大赛增强了自信。

近几年来,我院多届学生参加国内一级协会组织的插花赛事,如第九届银川花博会、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插花大赛等同学们多次获奖。通过参加插花花艺等比赛活动,学生们丰富了视野,锻炼了心态,而且技能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学校师生走出校门,走向全国,将专业知识与技能相结合,注重文化品味,积极传播、传承与创新花文化和插花艺术,充分展示了华农学生积极投身社会的良好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

图4大赛颁奖现场,by Kim Saet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