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筑绿江城,益路同行
时间:2018-12-13


(文/郑佳雯 图/团委志愿服务中心)12月5日,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五周年交流分享活动在我校西体育馆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其中我院的筑绿江城项目参加了“志愿公益诚信行、青春唱响中国梦”——第四届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嘉年华暨“诚信点亮中国”湖北站活动。

筑绿江城项目开展分为三个板块:知园·解颐,品园·造艺,筑园·添绿。其从不同的角度为居民普及更多家庭园艺知识,向居民介绍生活中的环保创意,并针对居民需求指导居民对家用阳台、露台进行绿化美化。同时,志愿者对社区公共空间的荒地进行实地调研,根据社区荒地特点菜单式设计荒地绿化方案,号召并指导居民进行种植和定期养护。本项目采用由兴趣到学习、由体验到实践的形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居民从被动到主动、由受助到自助,参与环保行动,增强环保意识,提高居民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和自觉,使环保观念深入人心,环保行动触手可及。

本项目服务对象主要是8个合作社区的居民中的中老年人和儿童。在很多退休老人失去生活重心的背景下,张瑜服务队的成员通过“园艺疗法”缓解烦躁情绪与调节不安心理,转移注意力;社区儿童较多,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可以吸引较多儿童参与,在活动过程中,通过志愿者的引导,激发小朋友的想象力,锻炼动手能力,从小培养环保意识。

从“小家”到“大家”,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和成就感,认识到社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其主人翁意识,主动改善社区环境,使居民在参与环保的同时共享环保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