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果树冬季整形修剪实践课开讲

时间:2018-12-24


(文/江广贤图/魏俊康)【核心提示】为提高学生的果树冬季整形修剪能力,12月20下午,张青林副教授带领16级园艺果树方向的48名本科生前往果树标本园,进行果树冬季整形修剪实践教学。此次课程为校第20期“实践教学示范课”,吸引了10余名教师前来标本园观摩学习。

讲解现场

张青林老师以“剪口”为切入点,开始了果树冬季整形修剪的讲解。“剪口要在芽上方0.5公分左右的位置。”“‘伤口’要小,不能剪成大斜面,特别是不能剪成反斜面!”“宁让树受伤,不让树扛枪。”他剪下一段枝条,边讲解边进行示范。同学们在老师周围围成一个圈,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讲解,看着老师的操作,生怕错过重要的细节。

聆听剪枝技巧

“使用枝剪要‘前拉后推’。”只见张青林老师把枝剪宽刃的一面靠近枝条里侧,在一只手压下剪刀的同时,另一只手将枝条轻轻向外侧一推,看起来难以剪断的枝条便迎刃而断。“同学们剪的时候一定要思考,怎么剪才能省力,不然你们晚上就没力气写实验报告了。”张青林老师这一番话引来同学们开怀大笑,他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让原本有些沉闷的实践课变得轻松、有趣。

张青林老师讲解

随后,张青林老师分别选取树龄较小和树龄较大的两棵桃树为同学们演示了短截等果树修剪手法,梳理了主枝和侧枝的选择方法,讲解了第一侧枝和第二侧枝的判断方法,并让同学们三人一组,进行实操。

果树修剪

“实操起来很灵活,不能局限于理论,”谈及实操的感受,园艺1601班的沈玥这样说到,“树型树龄都会影响修剪方向,难以完全根据所学理论进行实操。今后我要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锻炼体魄。”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