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2018年优秀班主任罗靖:学会合作是高效学习的良方
时间:2019-03-18

(文/朱茗图/向昌奇)

园林1503班的班主任罗靖,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于2014年来到华农。在面对自身职业的选择时,罗靖坦言,因为本身性格喜欢安宁,热爱科研,而且对老师这一职业有着很好的印象,于是决定成为一名教师。本就是园林专业出身的她,后来又当选了园林1503班的班主任。对此,罗靖表示,虽然未曾预料,但当选班主任之后,始终抱着对同学们负责的原则,尽心尽力教导学生。

亦师亦友,融洽相处

当被问到自己和学生的关系如何,罗靖表示自己和班上的学生关系极为融洽,平常自己会积极参加班上的文娱活动,来增进和同学之间的感情。他还提到,自己最难忘的活动就是中秋晚会,大家一起赏月做小游戏唱唱歌氛围很好,玩的非常开心。

回顾管理园林1503班这四年来,罗靖坦言,并没有什么棘手的事,主要是因为班级内部融洽,大家学习与生活上都会互帮互助。罗靖谈到,大一时,有个别同学成绩上稍微弱一些。于是,他找到这位同学单独聊了一些话,告诉他学习的重要性。随后,这位同学慢慢做出改变。班上的班委及其他的同学都会尽力帮助他。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成绩慢慢提升。讲到这里,罗靖强调,在学习上,一定要学会合作。他说道,自己以前会租一个教室,供班级同学集体自习,并且会组织班上的同学对一些较难的题目进行集中的讨论与讲解。大家多交流,这样不仅问题解决了,学习的兴致也会上涨。而在生活中,罗靖说自己会与学生进行轻松的交流,就像个朋友一样,走进学生的内心。

D77F

因材施教,指点迷津

当被问到当班主任这几年有何心得时,罗靖老师思考了几分钟后说道:“在大学这四年里,让学生健康成长的同时,更要让学生学会自制,学会合作。在大学里,老师其实不要管太多,更多的是同学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帮助,一起渡过难关,一起成长。同时让自己的学生学会管理时间,规划时间也非常重要。”罗靖还补充道:“在关键时期,老师也要起到好的引导作用。比如大一分方向,大三考研找工作这些关键时期,老师可以给到一些对他们有帮助的建议。就像告诉学生分方向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来分,这样才能够确定最适合自己的方向。”而对于班上同学在毕业时如何选择,罗靖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我支持他们的选择,工作能让他们的能力迅速提升,考研时锤炼出的意志,对以后的人生也很有帮助。读研只有两到三年,可是这个过程却很宝贵,这意味着求学的孩子可以站上更高的台阶,看得更远。但是不管最后作何选择,只要能坚持自己的选择,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总能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11BEB


不忘初心,再接再厉

对于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罗靖说道:“当班主任的感觉就是像大家长一样,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学习,还要对他们生活上的事提供自己的一些建议。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班上,我会要求学生学会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等。同时在一个班级里,班干部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当大家都开始为班级建设出一份力,这个班级的氛围就会好。”罗靖还强调道:“我还和自己的学生说不希望他们单打独斗,希望他们能够学会合作,健康成长,并且都能成为有用的人。”对于做学问,做班主任这件事,他依然会不断地去学习、去实践,最后到达自己心中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