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是过客,过而不忘,客语心听——话剧《过客》上演
时间:2019-05-15

文字/刘颖 摄影/向昌奇)【核心提示】514日晚七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由我院卓林剧社排演的话剧《过客》拉开序幕。话剧讲述了林未来到武汉闯入了小戴、小艾、大师、太剑、鸿鸿、北安等人的生活,成为了他们的“过客”。林未离开后,所有人开始怀恋她,林未则成为了他们记忆中的“常客”。所有的情感都在演员的台词和眼神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演绎。最后,在演员们谢幕时观众们更是用掌声表达了他们对演员的赞赏。

 本次演出话剧《过客》的主角是胡莹杰饰演的林未,她作为一个不被他人理解的女孩,在其他人的世界里扮演的是一个“过客”。小戴作为林未的好朋友,她一直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来对待林未,相信林未不是杀人凶手,在林未离开后也一直在疯狂地寻找她。剧中还有专注制作面具的大师,追求自由和爱情的小艾,喜欢话剧的鸿鸿,对江湖世界充满热爱的太剑,用歌词叙述故事的北安。这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在话剧《过客》中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演绎。

灯光渐亮,话剧开始。人物纷纷上台,他们一个个讲述了自己的追求和生活。并向观众们抛出了“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友情?什么是温暖的关心?”的问题。在小戴来看林未的一幕中,林未对小戴说:“你记不记得小时候我们经常去黄冈公园,去爬树,去玩水,还会坐在树下吃东西。”这些亲切真实的童年的回忆使现场的气氛变得温馨起来。

 后来林未来到武汉寻找小戴,和小戴、小艾、大师、太剑、鸿鸿、北安,他们一起生活。剧中,小戴和北安互生情愫,但是林未却总是以各种方法来引起小戴的注意,阻止小戴与北安感情的发展,使得小戴在爱情与友情之间难以抉择。发生的种种矛盾不由得牵动着观众们的心。


 随着剧情的发展,每个人物真实的一面渐渐展现:大师专注于刻面具——后来被小戴揭穿那只不过是对忘不了妹妹残疾的逃避;小艾和刘董事长被朋友不看好的爱情其实也表现着她追求自由恋爱的勇气;整天练功舞刀想着斩杀妖魔鬼怪的太剑,正是是活在自己世界里,没办法走出来的大多数大学生的缩影;而认为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鸿鸿,则一直在想要透过双焦点舞台来实现他的导演梦;还有拥有照相梦的小戴,用歌词本讲述爱意的北安。

 而林未在电台节目中倾诉着自己的烦恼和挫败感,展现了一个生活起伏不定,高低潮错落的女孩的内心真实感受。在话剧中还有一个贯彻始终的黄岗分尸案,案情的一步步进展,推动着整个话剧的发展,在林未做了一桌全是动物器官的菜等可疑行为后,其他人都开始怀疑林未是凶手,直至林未被警官带走,被证明不是凶手。

 最后林未离开了,其他人开始怀念她,她也成为了他们记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演出结束后,卓林剧社的社长李诺涵向观众们说道:“我们想要将一部好的话剧呈现给大家,希望将人生命中的一些方面演绎出来,这就是我们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这部剧通过不同的角色展现了不同的人性,引人深思。”园艺1801班李亿宁这样评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