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访南澳绿亨,话育种之计
时间:2019-08-07


730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山东省寿光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团员们来到寿光南澳绿亨农业有限公司,与公司育种总监惠岸交流蔬菜育种的相关经验和问题

惠岸首先带着团员们参观了留种筛选的大棚,并给队员们讲述育种的主要步骤。首先,要根据市场反馈确定育种目标。“通过不断收集市场的反馈信息,我们发现消费者挑选蔬菜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育种目标要求也会相应提高。”育种的基本要求是保证产量跟抗病性。“产量高,种植户才有收益;抗病性强,才能保证顺利种植。”此外,在物流方面,硬度越大,运输越方便。

惠岸给队员们讲解了育种的流程,首先是自交系的纯化,一般需要经过57代的自交选择出性状稳定的单株作为亲本组成亲本资源库,根据市场反馈确定自己的育种目标,进而利用亲本杂交出成千上万个不同的F1代,经过多茬口多地点的田间测试,选择出具备优良性状的品种进行市场推广。“一个新品种从确定育种目标到推广上市,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这就要求育种工人员对市场、品种有很强的前瞻性。”惠安强调。

谈到国内的育种现状,惠岸表示我的育种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但近几年国家重视,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学习在育种领域取得突破。

听取讲解时,队员们认真记录并提出了许多问题。谈到抗病性,队长刘睿询问为什么植物方面没有普及类似于动物疫苗的技术来预防病害?惠岸解释说,由于蔬菜的生产周期很短,如果每种一茬都要进行预防接种,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成本高,不适用于商品化蔬菜育种。“那么脱毒苗的应用价值如何呢”,队员王扬洋接着问道。“虽然在播种前我们会给种子进行消毒处理,但是植株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接触到空气中的病毒,频繁的农事操作也会传播病毒,所以脱毒苗的抗病效果并不十分突出。”

访谈接近尾声时,同学们询问惠岸,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育种师?惠岸说:“一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二要勤下田,细观察、多积累实际操作的经验。必须站在植物面前,才学得到真正的育种。”

惠岸给同学们讲解育种知识

文字:刘  睿、王超凡

摄影:刘  睿

审核:黄  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