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黑茶愈久愈“醇香” ——“寻茶”团队赴鑫鼎探索黑茶发酵工艺
时间:2019-08-08

8月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寻茶”团队在湖北宜昌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学习该公司旗下产品“长盛川”青砖茶的生产制备工艺,了解目前茶叶市场发展趋势,向专注于茶叶研究的科学家学习,对比高校研究与企业研究的生产技术差异,对茶产业发展情况有进一步的认识。

鑫鼎公司人事部李主管为“寻茶”团队简单介绍了公司不同生产车间的工作任务,带领团队成员分别体验了茶叶复制、压制和包装等加工技术,与茶厂师傅交流茶叶制备方面的技艺工法和心得体会。

与公司员工交流

团队成员在技术人员周师傅的带领下参观青砖茶的核心工艺——发酵。一进车间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在发酵车间看到了足有三人高的发酵茶堆,以及各种先进的大型发酵设备。周师傅说:“黑茶是深发酵的茶叶,你们目前看到的茶堆是初始发酵,始终保持着高温高湿的环境。外表看起来就是普通茶叶,但其实内部微生物发酵一直进行着,温度很高。”说着便翻开外部茶叶让我们伸手感受里面的温度,并且插上温度计,最后温度计的示数高达五十度。周师傅告诉团队成员,如果夏天茶堆过大或者湿度过高,中心发酵的茶叶甚至都能被烧成灰,茶叶和水的配比都是经过大量的摸索得出的。茶堆发酵后就会在中间挖一个贯穿的洞,用来通风。再经过一段时间后,就到了最后的沉化阶段。将黑茶堆放在一起让茶叶内部进行缓慢的发酵氧化,时间愈久,黑茶的香味就会愈浓厚。

参观完发酵工厂后,“寻茶”团队向周师傅请教近几年茶叶生产的变化和存在的问题。周师傅说道:以前的发酵过程完全是“靠天吃饭”,环境的变化对茶叶发酵程度的影响很大,现在有了大型发酵机器,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环境对发酵过程的影响,但是机器的运行成本太高,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更多的还是使用人工。茶产业的发展依然很依赖政府的支持。

一天的学习结束后,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茶厂工人的辛苦,也切实体会到茶企在发展转型中的无奈。茶叶发展就像黑茶,愈久愈“醇香”,时间让浮躁沉淀,如此生产出的茶才越喝越有味道。茶叶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支持,也需要更多的技术人员加入,不过还好,寻茶的人一直在。

据悉,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青砖茶以及砖茶深加工产品等,公司重视校企合作,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设立“鑫鼎•长盛川青砖茶奖学金”,捐赠50万元定向用于资助茶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

青砖茶原料为黑茶,属深发酵茶。不同于绿茶,黑茶年份越久,香气越足,价值越高。黑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饮食中缺少蔬菜和水果的西北地区的居民而言,黑茶是他们必需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因此有“生命之茶”之说。



文字马心雨

摄影:潘碧叶

审核: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