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园林院学生党员赴江西于都参观学习
时间:2019-08-23

       2019819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学生党员赴赣州社会实践团在江西于都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队员们先来到长征出发地于都。1934年,8.6万红军从于都河畔出发,6.8万于都儿女参加红军,建国后共走出了16位共和国少将。于都河渡口前有一块碑,上书“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队员们问起石碑的来历,才知道当年,中央红军渡于都河时,因为没有桥,大部队只能依靠架设浮桥过河。一位70多岁的曾大爷为了帮红军过河,在将家中所有的门板、木材相继捐献后,硬是把自己留着用的一副寿材送到工地作架桥之用,时任中革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得知后评价道“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军爱民,民拥军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不来于都,也就不知道还有这么多感人的拥军故事,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队员张晨辉动情地说。

参观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

国徽国旗军旗终敲定,二苏大精神永放光芒

  才下于都,又临瑞金。在瑞金革命遗址,队员们参观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大礼堂旧址。1934121日至2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毛泽东作了《我们的经济政策》和《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报告。总结了土地革命和根据地经济建设的经验。会议选举毛泽东等175人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693名,旁听代表1500名左右。这是大会的日程安排表。大会期间还确立了体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权标志的国徽、国旗、军旗。

整个礼堂的外形非常别致,从空中往下看,一顶红军的八角帽。礼堂可容2000余人,该礼堂有三个特点:第一是门多,共有17道门,战争时期便于疏散;二是视线好,队员们发现,无论坐在大厅内的哪个位置,都看见主席台;三是回音效果佳,不用麦克风,可以清晰地听到台上的讲话。  

参观二大旧址

品红井之水,忆鱼水之情

  在江西沙洲坝有一口井,现在乡亲们称之“红井”。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时,发现乡亲们只能饮用浑浊的塘水,便带领沙洲坝人民挖井取水。后来,乡亲们为了纪念毛主席,便立下一块石碑,上书“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队员们尝试在红井打水,开始几次桶总在水面沉不下去,最后,在一位当地老伯的指导下,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打上了一桶红井水。

队员们还相继参观了叶坪革命旧址、列宁小学等景点,加深了对红军历史的理解,坚定的爱党拥军的信念。

文字:刘  

摄影:王梓安

审核: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