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乡村振兴青年行动,脚踏实地耕读不辍
时间:2019-09-02

【文字/唐安琪 摄影/段皓然】

核心提示:79日至15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福建省三明市农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实践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79日至15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福建省三明市农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实践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以“乡村振兴青年行动”为导向,具体以福建三明水果玉米为例,研究从生产供应及销售渠道两方面提高新兴农产品经济效益的可行性方法,旨在结合实地调研和分析总结,优化完善当地水果玉米产业链,力所能及助力乡村振兴。

221E8


探索发现:水果玉米的前世今生

79日至10日,在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华树妹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农科院展厅、农创文化园、园林植物园和公共平台实验室,了解农科院概况,与相关工作人员就水果玉米项目展开具体交流。水果玉米因即食、颜色多彩、脆甜可口、营养丰富以及经济价值高等优势,从山药套种玉米高效栽培技术中发展而来,成为了一个新兴的独立项目,于当地刚完成了第一批水果玉米的播收售卖。实践团还前往水果玉米种植基地,参与体验采尝活动,与水果玉米“零距离”接触,对其特点有了进一步认识。根据颜色和功效,水果玉米分为牛奶冰激凌、金银双色、黑玫瑰、晶煌和彩甜糯五个品种,例如,黑玫瑰含有较多的花青素,为紫黑色,具有抗氧化、养颜美容等作用,而金银双色为黄百相间,鲜嫩多汁,富含多种矿物质和营养元素,可降低癌症,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率。与普通玉米相比,水果玉米具有更大的种植价值和市场潜力。

33392


生产供应:以温度变化调整播收

713日,实践团针对温度对水果玉米影响展开了分析和研究,发现温度对其播收和产量影响很大。

实践团先来到三明市农科院数字阅览室进行三明市温度数据的收集,查找相关文献资料,不断归纳总结,将温度对水果玉米的影响具体到生理特征,生长发育,生物产量三个方面,再从这三方面分别展开具体细致的分析研究。过程中,实践团就遇到的疑难向农科院育种专家进行咨询,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分析过程中的漏洞,对分析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指导。

714日,实践团继续整理温度数据,观察三明市今年第一批水果玉米种植期间3月至5月温度变化,再对比几个主要种植区的温度,在保障发芽率、成熟积温、避开暴雨期的前提下,根据温度差异错开播收时间,衔接各地播收期,使货源量增加,采收期增加,延长整个产业的供应时间,结合采访种植户基本种植情况,共同讨论出了适合三明市不同地区的水果玉米种植方案和播收时间表,提高整体产量。

 销售渠道:规范经营和拓宽平台

711日至12日,实践团制订调查问卷开展市场调研,对种植户、商户、消费者和农科院工作人员进行电话或现场采访,分析归纳各类营销手段和案例,发现了现阶段水果玉米销售的优点在于产品新颖、货真价实、回头率高等,不足在于产量较少、销售渠道单一、价格稍高、贮藏期和货架期短等。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实践团针对水果玉米未来的销售策略提出了几点建议:多举办品鉴会、免费试吃等活动,在宣传水果玉米的时候放上安全证书,增加线上宣传途径和力度,增加线下零售点,制定行业统一的销售标准,开放消费者反馈平台等。

乡村振兴:成果汇报交流以期未来

715日,实践团整理实践成果,举行成果汇报会,农科院副书记蔡新民、科技特派员华树妹等出席会议。

实践团从水果玉米的品种选育、播收时间、销售方式、农科院对水果玉米产业的引导、包装设计等方面给出了完整的建议;说明了实践中的不足,对未来合作建立实践基地表达愿景,感谢农科院对实践活动的支持和引导。

蔡新民对实践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我们也从你们的成果汇报中得到了启发,得到了创新性的意见建议,我们双方在为完善水果玉米这个项目而共同努力。”他同时表达了对未来华农和农科院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欢迎和期许。

269E5


此外,双方详细讨论了水果玉米项目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据华树妹介绍,实施水果玉米项目,可以让玉米亩产值从3000元增加到6000元以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下一阶段的目标就是要从水果玉米的色、味、型、时多维度入手,给予消费者健康、营养、美味的体验,让消费者享受美味、吃出健康,同时扶持培养几个种植大户,能够持续供货,让五彩水果玉米成为地方农业的一大特色,让该项目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实践团也提出了具体举措:提供技术指导,提供政策支持;为各地种植户搭建交流平台,建立交流群,互帮互助,提前沟通好播收时间,使水果玉米在不同地区持续供应,增产和延长供应时间;建立直产直销的模式,种植户直接与商户对接,省掉中间环节,加之水果玉米本身价值较高,使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

水果玉米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市场在慢慢被打开,种植户、商户、消费者和农科院都保持积极态度,四方也在对项目进行不断的优化改进,当地的种植和销售条件良好,未来可期。

白驹过隙,实践圆满结束,队员们感触颇丰,受益匪浅。“用所学知识真正做了实事,很开心很充实。”队员王琳说道。队员唐安琪则表达了对未来的展望:“祝水果玉米项目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愿自己以后能再次参与像这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284DE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乡村振兴青年行动,脚踏实地耕读不辍。

2A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