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华农男生女生墙支教队赴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支教
时间:2019-09-02

【文字/韩晓春 摄影/魏福云】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为密切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研究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向社会流动的制约因素,716日至82日,华中农业大学男生女生墙支教队前往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开展为期近2周的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2019716日,华农男生女生墙支教队队员兵分几路,从不同的地方奔赴支教地点——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支教队大部队从学校出发,几经辗转,最终到达目的地。稍作整顿后,支教队在队长带领下对支教任务和相关事宜进行了确认,以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3B372



此后,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按照事先安排前往不同班级,与孩子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开展了“你画我猜”游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志愿者与孩子们迅速打成了一片,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也为未来开展正式支教活动做好了铺垫。在本次社会实践中,以轮班制的形式解决队员们的伙食问题,每日四个人负责当天的伙食。令人惊喜的是,每个队员都有“隐藏技能”,带来了不同地域的家乡菜,美味可口、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286F1



本次支教,志愿者们主要针对素质拓展这一核心目标,结合多媒体程序,向孩子们展示更宏大的视角、更广阔认识世界的方式,并恰当结合有关视频、电影对课程专题内容加以阐发,课堂氛围热烈。

以素质拓展为主题的支教活动持续了近一周的时间,在一周的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举办趣味运动会,项目包括拔河、夹乒乓球、跳小绳和抢凳子等丰富的形式,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够参与到所有项目中,感受运动的快乐。


在运动会结束后,支教队全体队员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家访。家访的结果表明,家长们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较低,甚至表现出了对孩子未来的“无期待”,只有少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持乐观态度,愿意支持孩子继续接受教育。由此可见,家庭对农村留守儿童向社会流动的制约会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为此,我校支教队也针对这一现状进行了研讨,研究是否能够在这半个月内的时间里,尽可能减少像这样的阻碍因素,为教育公平出一份力。在剩余的执教时间里,部分队员积极跟进孩子们家长的教育观念,努力鼓励孩子们家长正视教育的重要性;另一部分队员则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来培养孩子们的探索精神,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走向更大的世界。

17001



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志愿者当地的孩子们告别、合影留念。在依依不舍的离别之际,许多孩子们也提出,一定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像哥哥姐姐们一样优秀的人才,报效祖国和社会。在一个个不舍的拥抱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4BFAB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团队成员能够在实践中磨炼、强化自己,在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中积极主动、贡献力量,真正体现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是一场成功的社会实践活动。

2E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