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暑期社会实践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时间:2019-09-03

【文字/周旭 侯文硕 摄影/李小欣 廖元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文化软实力”被城市规划者反复提及,如何深入挖掘历史名人资源,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城市规划者都要面对的问题,华农社会实践团赴成都小组就近年来四川省推出的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进行调研考察,获取其在传承文化上的宝贵经验。

 祠博物馆位于成都市一环路内,靠近市中心,交通便捷、辐射东南西北各方向。武侯祠建筑群沿中轴线由南至北分别是照壁、大门、二门、昭烈庙(刘备殿)、过厅、武侯祠(诸葛亮殿)、三义庙。通过所学知识我们认为,照壁在挡风,遮蔽视线的同时,墙面装饰也能起到对景效果。同时照壁也符合传统建筑中讲究导气,避免气冲的传统。武侯祠在园林设计保证美观的同时,也遵守着中国传统建筑的基本原则。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我们搜集到武侯祠大门至二门道路两侧的六通石碑所记载的内容。这其中四通为清代刻建,一通为明碑,一通为唐碑。清碑记载了祠庙重建和维修的情况;明碑着重介绍了祠庙的历史沿革。而唐碑最负盛名,被称为“三绝碑”。在对唐碑内容做进一步追根溯源后我们了解到,这座唐碑由唐代三朝宰相裴度撰文,大书法家柳公权之兄柳公绰书写,蜀中名匠鲁建镌刻。后人赞赏这通唐碑碑文辞丽义精,书法遒劲端严,刻工刀法谨严,因而誉为“三绝碑” 。同时我们也了解到,武侯祠素有三宝之称,而其一便是这“三绝碑”。

3E6E6


在对过厅进行场地测绘时我们发现,过厅的地基要略低于刘备殿的地基,在询问了当地向导时我们了解到,武侯祠作为一座君臣合祀庙,按照封建社会君尊臣卑的等级观念,君在上而臣在下,供奉诸葛亮的武侯祠比供奉刘备的刘备殿低一个台阶的设计,正是古代尊卑观念的体现。在外人可能无法察觉的细节背后竟隐藏着如此玄机,不得不赞叹园林设计者的用心良苦。

在与当地工作者交流武侯祠作为文化载体有哪些具有当代文化内涵的标志性建筑时,宣传部的陈庆珞表示,孔明殿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屋顶上最高的乌木大梁,在保留了旧时建筑风格的环境下,大梁上镌刻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八字精确概括了该殿的建筑特征。重量,而其上的名言正是诸葛亮得以千古传诵的原因,而这根乌木原本是洪水冲下的无主之木,当时的省主席刘成勋力排众议将其作为武侯祠的大梁,最终收获了人们的赞扬,让武侯祠的精神文化在现代人手中薪火相传,“可以说这乌木是河水替老天爷冲来送给武侯祠的。”陈庆珞笑着表示。

82656


相较于前半部分厚重的历史,围绕惠陵门前两侧的红墙夹道则是肃穆的武侯祠中最柔情的部分,掩映在苍翠的竹林之中的红墙吸引了无数游人驻足拍照。关于惠陵,我们在提前做了有关刘备墓葬的相关知识准备,如刘备多采用的“薄葬”形式,至今成谜的墓葬真身位置,当到达场地后,我们队周围的游客进行了随机的采访。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大部分游客对于武侯祠的第一印象都来自这条夹道,一位来自河南的李先生表示,当年张艺谋拍的成都宣传片里这条红墙夹道就有出镜,自己也一直对这个地方心神向往,这次终于如愿以偿。红墙青石路的夹道游人如织,其中蕴含的文化魅力,承载的城市形象,正是成都蜀地文化的重要符号。

89BF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