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2019特色迎新活动之专业初体验
时间:2019-09-04

【文字/郭艺佳 摄影/园艺林学学院新闻记者团】

为了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的了解专业,体验专业,91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面向2019级新生策划组织了各具专业特色的专业初体验活动。

园艺专业特色迎新活动—花艺鉴赏与实践活动主要围绕插画艺术展开,中国传统插花作为国家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传,园艺协会的学生干部刘旭婧首先为新生讲解了中国插花的历史,中国插花艺术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先秦时期人们开始佩戴头花、胸花。汉、魏和南北朝时,中国插花艺术得到初步发展。宋朝是传统插花发展的全盛时期。随后她桌花作品比喻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并且希望新生们将完成自己小组这个花艺作品的过程想象成充实自己大学生活的过程。在插花制作的过程中,她将每一个步骤与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相结合,四枝水烛代表着大学四年生活中的四个小目标,三朵主花则象征着大学生四年的学业,始终占据着我们大学生活的主要位置。辅花象征着大学里的学生工作、课余生活等。台下的新生们在园艺协会的同学们讲解示范的同时一点点地完成着自己的作品,他们互相交流着自己对于小组作品的想法,在模仿的同时也有创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6E39


风景园林专业特色迎新活动---景园心涂活动主要围绕创意涂鸦展开,每一位新生在画纸上画出了属于自己的一部分,这也是新生们向专业生活迈出的第一步。景园心涂活动是风景园林系的传统活动,每一届新生都以这次活动为起点,走进自己的专业生活。景园专业初体验就围绕着创意涂鸦展开,作为景园学生入校的第一幅作品保存在景园楼中。在涂鸦的材料选取上选用随地落下的树叶,先在纸上喷涂底色,再将各种各样的树叶覆盖在上面,再用其他的颜色喷涂,成画极具特点。本次的心涂活动取材自然,创意表现,以思为主,避免了以前许多同学不会画画的局面,以开拓创新思维,增加专业兴趣。同学们挑选各种植物铺在绘画板上,使用喷漆根据自己的创意想法进行喷绘。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在作品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1BCB0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特色迎新活动--- “发掘设施的美果蔬创意实践活动以视频学习和动手实践两方面展开。为深入理解设施专业,增加专业情怀,新生一同观看了设施专业相关视频,设施1901班班主任杨文杰老师及设施1902班班主任助理杨冬为新生们一一介绍了每个视频的内容。通过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和温室设施区别设施专业与传统农业,引导同学们将学习定位向着更高科技方向发展。动手实践环节同学们用果蔬作品开发脑洞完成一副的创意作品。同学们大多将自己的作品定义为一幅画。或平面或立体,或自创或模仿,风格各色,布局不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碰撞思想的火花。

17F3D


茶学专业特色迎新活动茶艺初体验旨在让新生更直观了解茶学、喜欢茶学、深入思考茶文化内涵。茶学专业的学长学姐们用简明的语言简单介绍了茶学和茶艺的概念及仔细阐述了茶艺表演的发展,并用茶艺情景剧的方式给大家更为仔细的讲述了茶学是什么这一问题。随后学长学姐们亲自指导新生们体验茶艺,新生无不惊叹自己过去把泡茶想的过于简单了,激发了他们对茶学的浓厚兴趣。

1EB13


园林专业特色迎新活动--心目中的小花园活动包含校园植物认知与微花园涂鸦两部分。园林专业的新生们在这次活动中体验了插花艺术、乐趣涂鸦,并认识了一些常见的园林植物,共同搭建出自己心目中的小花园。新生们在学长学姐的讲解下认识了马褂木、波斯菊、曼陀罗华等园林常用植物。当听说紫薇“痒痒树”别名的起源等有趣的植物知识,新生们发出了不可思议的惊叹,活动气氛被推向高潮。本次活动在新生们入校后第一次拿起画笔涂鸦出自己心目中的小花园时候的欢声笑语结束。

133AA


林学专业特色迎新活动包含两个环节:树木认知时间与塞罕坝精神学习。首先引导林学专业新生对于林学精神初感悟,通过视频学习塞罕坝精神和森林旅游,初步了解南北方林业产业特点,之后是植物认知初体验,通过学生分组,亲自参与到植物认知趣味竞赛中,然后老师进行点评讲解,带领学生初步感受丰富的植物世界。

126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