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在我校落幕
时间:2019-12-31

【核心提示】12月28日,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在我校顺利落幕。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全国21所高等院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赛。


12月28日,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本次竞赛由果树修剪竞赛、果树理论知识竞赛、园艺知识竞答三部分组成。全国21所高等院校的63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各校园艺专业及相关指导老师担任评委。旨在提高学生理论与实操水平、促使学生更系统地掌握理论知识,并与实践相结合

上午8:30,果树修剪竞赛在我校果树实践教学基地准时开始。选手依次排队进场,随机抽取所要修剪的果树序号。比赛要求选手在十分钟内对果树从树冠大小、树形树势、枝梢分布等方面进行现状评估,找出修剪对象所存在的问题,并完成修剪方案的书写。评委老师将根据现状评估分析、方案设计进行打分。

上午9点,全体参赛同学在综合楼501参加为时半个小时的果树理论知识竞赛,随后转回果树实践教学基地继续进行修剪比赛的实操部分。修剪竞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修剪方法应用能力以及修剪操作规范性,评委老师将根据修剪后果树的管理方便性、树体健康性、树冠均衡性等方面进行逐一点评并打分。下午两点,各位评委监委考察检验第一阶段嫁接竞赛所嫁接对象的成活率。

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沈向老师表示,本次大赛是对各校枝剪教学的检验,同时也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提高了园艺专业的办学水平。他还补充说道:“通过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的理论知识都较为扎实,在实践中所展现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值得肯定。但是也暴露出大多数学生容易利用理论生搬硬套的问题,我们将会在教学中更加重视这一点。”

12月28日晚7点,果树知识竞答及颁奖大会在园林楼228报告厅举行。西北农林大学、扬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八所学校进入最后的竞答环节。各参赛团队反应迅速,展现出扎实的园艺理论基础和广博的知识面。在随后的微演讲环节中,各学校代表就园艺与文明、园艺与人类、园艺与健康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引来大众评审的阵阵赞叹。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高志红老师代表评委组发表讲话,对本次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陈雪平老师对本次竞赛进行总结,他说到:“在本次大赛中,各位选手敏捷的思维、流畅的表达、深厚的知识储备都让我感到赞赏不已。”程运江教授在讲话中提出对参赛师生的鼓励以及对各位专家评委老师的感谢。他强调,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呼吁大家树立知农爱农意识。希望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看到更多的园艺人的身影,共同谋划构建产业光明的未来。

最后,华中农业大学刘永忠教授宣读获奖名单。福建农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获得2019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团体特等奖;华中农业大学、扬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荣获果树嫁接竞赛特等奖;河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荣获果树修剪竞赛特等奖;河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获得理论知识竞赛特等奖。

据悉,本次活动是首届高等学校园艺专业技能竞赛的最后一个环节。今年9月21日在我校已开展第一阶段嫁接技能竞赛;10月11日—13日在河北农业大学举办蔬菜技能竞赛;10月25日—26日在我校开展2019年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


文字:王淑腾    郭艺佳

审核:王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