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助力春耕】春耕当正时,农事日纷纷——园艺林学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助力家乡春耕生产
时间:2020-02-24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为响应学校关于全校师生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的倡议,园艺林学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在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春耕生产重要时节,深入家乡田间地头,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和自身专业优势,投身到家乡的春耕生产中。

 

理论结合实践,惠众乡邻

家住山西省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的张丽平,正在家乡结合自己的专业素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家人一同进行果树修剪与田间栽培管理,并为周围的乡亲们提供技术咨询和示范。近日,随着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他以总分377分的成绩离自己升学的梦想又进了一步,虽然备考复试压力较大,但他认为春耕是农业院校学子当下所能尽且应尽的一份责任。“我把书本上的知识和我爸爸知道的常识融会贯通,两个人一起修剪果树,不仅能帮助我巩固所学知识,也增加了动手机会。”张丽平表示,四年的大学生活让他对自己的专业真正了解并热爱,在大学期间坚持修读完所有园林植物的课程的他,希望能在今后向农业专家的方向发展,在园艺领域有所建树。谈及疫情防控,张丽平认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要时刻做好表率,并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胜利在即十分有信心。“我希望能早日回到春暖花开的武汉。”张丽平说到。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学有所长

春耕时节,在云南昭通的田野里,一位“农民大学生”在忙碌着,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她正播撒着科技的“种子”。她是我院园林1604班学生王文芳。王文芳介绍,为提高科学种田水平,解决春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家乡专门将大学生纳入农业技术指导员队伍,发挥大学生文化水平高、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当下正值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也是全国由南向北全面进入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作为一名园林学子,理应帮助家乡在春耕方面做自己所能做的事情。”王文芳认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是春耕生产进展顺利的关键。“虽然春耕很累,但我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家乡尽一份力,这让我觉得我大学所学都有所值,也让我获得沉甸甸的满足感。”据悉,王文芳在校园招聘中已被百果园公司录用,为在入职时能更好地胜任工作,她在大四课业之余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科学文化知识,并利用毕业设计提高实践能力。谈及疫情防控,她认为在乡村更要杜绝村民聚集、串门、走亲戚,一直以来她积极配合家乡的防疫工作,并祝愿疫情早日得到控制。


合理坐花坐果,惜福感恩

以优异成绩保送研究生的赵芳梦,回到自己的家乡——山东莱阳河洛镇赵家埠子村后,也积极加入到春耕复产的行列中。在自家梨园,她负责修剪距离地面2米多的位置、东西南北交错成1m*1m网格状的钢丝网架,同时协助家人修整树形。据赵芳梦介绍,钢丝网架的作用是支撑枝条,通过把枝条借绳条牵引到钢丝网架上,可利于修整树形,平衡树势,便于梨树合理的坐花坐果,也防止果实成熟后把枝条坠断。她表示,一说起春耕,人们经常想起学校里学过的一句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而只有实际体验春耕后才明白稼穑之艰。在劳动中,她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并十分珍惜这次长期在家的机会,既能帮父母分担一些劳累,也有难得的陪伴。“自己目前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还有一些脱节,以后要理论多结合实践。”赵芳梦总结道,当前家乡的耕作形式急需进行土地改革与农业改革,发展智慧农业,现代农业,就急需农学学子有投身现代农业的志愿和热忱,以实际行动实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此外,她已报名加入村里的防疫工作,打算为蚬河流过的梨乡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赵芳梦提供

春耕正当时,防疫两不误。据悉,在习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号召下,遍布各地的园林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们正在各自的家乡扎实帮扶春耕生产,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为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贡献农业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文字:吴镜杰

审核:蔡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