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服务  >  正文

园林院2022届果树系综合毕业研究生恳谈会
时间:2022-05-17

5.11日上午9点半,园林院研究生就业恳谈会在园林北楼302举行,院党委书记张宏荣、院长程运江、副书记蔡江、罗正荣教授、刘永忠教授、柴利军教授、辅导员肖晗及20余名2022届毕业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恳谈会上,参会学生就目前的就业进展、面临的就业问题以及后期的工作规划一一作出阐述。2017级博士研究生邓文俊表示自己的就业意向为武汉的科研院所,2020级硕士研究生伍依芳谈到:“想回到自己的家乡新疆工作,就业意向为事业单位和高校,希望能在乌鲁木齐或者石河子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目前面临的困难就是因为疫情,很多考试延期,无法在毕业前确定去向。”2020级硕士研究生安琳表示目前的就业意向是省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其他企业单位,目标城市是辽宁沈阳,辽宁辽阳,北京等,后期计划一方面是针对已报名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继续复习和准备,另一方面则积极了解和参加企业招聘,寻求合适的企业单位和职位,目前的主要困难是报名的省市省考因为疫情延期,作为联培学生以及疫情等原因能够参加线下的招聘会机会较少。

针对毕业生们提出的各种就业问题,参会的研究生导师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罗正荣教授表示,一、目前我国在高速发展,很多人就会觉得人才多了,但其实是短缺的,因为同学们的就业意向和需求是矛盾的,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二、同学们要有自信,不要害怕就不了业,处于什么阶段就完成什么阶段的事情;三、对于就业方式的问题,不要等到快毕业了才开始投简历,要提前着手准备;四、不要把自己束缚在小环境里,眼光放长远一点,不放弃,不抛弃

刘永忠教授对于大部分同学选择考公考编的情况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以下建议,家庭条件好的同学可以多考虑几个选择或者一步到位,但是有生活压力的同学要优先考虑最基本的温饱问题。作为一流学校毕业的学生,首先要学会放低自己的姿态,虽然大家都是有能力的,但是在工作中能不能提升还是要看自己能否踏踏实实的做好实事。作为老师,也会向同学们尽力推荐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党委书记张宏荣表示,什么年龄段该做什么事就要做好什么事,该开始上学就要开始上学,该要成家就要成家,该立业就要立业,读研是自己选择的让自己更上一个台阶的途径,现阶段也在个人人生发展中走到了该就业的阶段,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做好每个阶段该做的事情。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成功就业,放低心态,认真工作

程运江院长针对考公考编问题谈道:“现在的整体社会气候充满了变数,作为老师也在思考,科研人才到底应该如何培养,同学们想做啥、能做啥、做成啥;我们很多同学虽然在考公考编,但是真正进入那个环境就会发现自己与这个岗位的适配度是不够高的,相反我们在自己的专业相关的领域是有一定优势的。人的一生不可能一直在阳光雨露下进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同学们不要在选择目标城市的时候跟风,要学会判断社会趋势,选择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工作一定是会有优势的,要用正确的价值观看待薪资待遇。”

蔡江副书记总结道,每个人都在不断犹豫,但是在不同的阶段你所看到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无论哪一种工作都是正确的,因为幸福是自己决定的,不能单用工资衡量。今天的就业恳谈会是为了让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完成人生这一阶段的就业大事,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也是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帮助给大家。


文字 孙海娟 鞠林璐

图片 孙海娟

审核 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