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我院举行研究生党员科研诚信承诺签字仪式
时间:2011-10-20
弘扬科学精神,倡导诚信科研,净化学术环境,每位党员应该坚决抵制‘学术浮躁’、‘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现象,我郑重承诺……”3月28日晚,学院202会议室响起庄严的宣誓声音,学院院果树系研究生党员郑重在“科研诚信,党员示范”承诺书上签字。院党委副书记邓俊涛、副院长叶志彪教授、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伊华林教授及研究生辅导员王鹏宇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院党委邓俊涛副书记首先指出这是一次立足于研究生党员教育的务实的活动,和研究生目前的科研生活及今后的发展息息相关。当叶志彪教授站上讲台时,他讲了自己在康奈尔大学看到的一件学术造假事件,强调了其严重的后果。在说到学术诚信时,他从广大研究生熟悉的论文入手,讲了多种现今可能的出现学术不诚信类型,告诫在座的研究生党员,一定要重视原始数据积累,率先垂范,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伊华林教授讲到:“科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完全取决于科研诚信!”一开始,伊教授就重复说了这句话,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关于诚信的名言警句。他从一名大学老师的角度讲了广大研究生在学习科研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一些诚信问题,比如普通课程论文存在大篇幅的引用文献原文等。与叶志彪教授一样,伊华林教授也提到了科研原始记录本的重要性:“原始记录本体现科研工作的计划性,也能体现实验的数据的真实性,是科研诚信的有力证据!”
  最后,与会领导、老师带领全体党员一起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学术风气”横幅上签名,研究生党员在承诺书上签字,作出郑重承诺。
  据悉,学院党委在研究生党员中设立了党员科研示范岗,作出公开承诺,以党员示范岗的创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为构建研究型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