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国家果树脱毒种质资源室内保存中心
时间:2011-10-20

依托于华中农业大学,该中心于2000年经农业部批准立项,总投资736万元,200212月该"中心"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运行。

该中心融合了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果树学省部级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等学科优势,研究方向涉及果树学、植物病理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和作物遗传育种等领域。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对国内外柑桔等果树的主要品种和资源进行脱毒后在室内保存,并向社会提供无病毒接穗;通过生物技术手段进行种质创新以及对果树资源进行评价;对一些主要病害进行检测、鉴定、分离;对有关技术人员和技术管理干部进行培训等。该中心融合了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果树学省部级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等学科优势,研究方向涉及果树学、植物病理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和作物遗传育种等领域。现有专任研究人员15名,其中教授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10名,讲师和工程师2名。研究人员中获得博士学位人员11名,在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50余名。

近年来中心在果树新品种引进与选育、种质创新、果树主要病害的分离与鉴定、无病毒苗的推广与产业化等领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重点项目、948863、国家科技攻关等科研课题,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中心建设期间,先后重庆、湖北、湖南以及江西等省、市为提供一批无病毒品种、种苗和接穗,其中红肉脐橙、红夏橙等无病毒新品种种苗近60万株、无病毒柑橘接穗()100万个,为推进我国三峡库区及南方柑橘主产区的品种更新与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选育和引进甜橙良种50多个,李3个,柚7个,杂柑10多个,其中红肉脐橙、HB柚等6个果树良种已通过湖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中心建设以来,承担科研项目项30项,总经费1000多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19篇,培养博士研究生18名,硕士20多名。参加国内外学术研究会、交流会16次,其中国际学术交流大会 6次。中心已于2005年通过竣工验收。

目前,中心有种质库专业实验室1550平方米,温室、网室等配套设施2200平方米,有从事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品质分析等方面的科研仪器80台套,资产价值500多万元。

中心对外交流活跃,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法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综合性大学与研究机构建立了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