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园林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时间:2017-04-24

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知识,能在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城市建设、园林、农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习植物学、林学、生态学、园艺学、地理学、建筑学、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园林植物栽培繁育、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园林植物的栽培繁育及养护管理、城镇绿化及园林建筑、园林工程、园林植物造景等规划设计等方面基本能力。

具体要求:

1.掌握园林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园林学科国内外的发展动态及其发展趋势,熟悉园林公共政策与法规;

2.具备生物学、生态学、美术、园林艺术原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3.具备园林植物选择、栽培繁殖、新品种培育、产业化生产及其养护管理等技术与实践能力;

4.具备一定的绘画技法及风景园林表现技法,掌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及其园林工程设计及其施工方法与技术;

5.掌握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以及历史自然保护地的调查、规划、建设与保护等方法与技术;

6.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中英文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园艺学、林学、生态学、建筑学。

五、核心课程

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树木栽培学、园林绿地规划、园林设计、园林工程。

六、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

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各级城建、园林部门科研生产管理、花卉生产和经营部门的鲜花生产与经营管理、楼堂馆所的花卉装饰、厂矿企业和经济开发区的环境绿化美化、风景名胜区及城市各类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以及大专院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