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与榜样对话】下基层,做志愿
时间:2018-06-02

 

(文/刘斯迪)

欧瑜骞:青春于基层里飞扬

刚进入大四时,欧瑜骞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但经过一番权衡后,她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成为一名选调生。“能够取得成功,不外乎确定目标不动摇,分阶段复习以及实战模拟这三点。”谈及自己的备考历程,欧瑜骞如是说道。

当时,她身边的同学纷纷去参加秋招等招聘会,以期谋到一些适合自身的职位。坐在图书馆复习的欧瑜骞虽然已经定下了自己的就业方向,但心中的忐忑与焦虑仍是如鲠在喉。复习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也令她苦恼不已。但坚韧的她立即调整心态,克服情绪上的波动,将自我带动到更有效率的复习中去,最终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选调生。同时,欧瑜骞出于兴趣,在大学期间兼修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的双学位。“虽然周末需要往返于两所学校之间,但是收获的却是丰富的知识。”她笑着说道,并表示双学位的学习对她参加国考、省考以及选调生考试都大有助益。

谈及大学生的就业现状,欧瑜骞坦言部分女生并不愿意深入基层工作。“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想法,但是两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不仅能为自己的履历描上光彩的一笔,更重要的是能力的提升。虽然未来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我愿意用两年时间去尝试。”她鼓励符合条件的学弟学妹们报名选调生,毕竟人生之意义来源于尝试,不容错过。

乐加万:生活在奉献中闪光

朴素、腼腆是乐加万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我热爱志愿工作,愿意深入基层,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去,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及为什么选择参加“西部计划”时,乐加万如是说道。

其实,为人民服务的种子早已在乐加万的心底生根发芽。自从踏入大学校园以来,家庭条件清苦的他一直受到学校及身边人的帮助,感恩的情怀在他的心间悄然流淌,“回馈社会”也成为了他新的人生理想。到了大二,乐加万开始寻找校园里活跃的志愿服务组织,在顺利成为园林院党员360中的一份子后,踏上了弥足珍贵的志愿之路。出于偶然,乐加万参加了红杜鹃爱心社组织的一场义卖,“虽然我们去义卖会遇到少部分人的漠视以及些许怀疑的目光打量,但是一想到自己正做着帮助他人的善事,便又重新振作,动力满满。”在他看来,有一份力,就做一份力的事,趁年轻,不迷茫,就该去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做有意义的事,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平时,细心的乐加万会在楼道间摆放空纸箱,来鼓励身边同学将废弃塑料瓶放入其中;闲暇之余,他会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来充盈内心,寻找自己的“黄金屋”。“‘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当我第一次看到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时,内心便受到了极大触动,这也让我愈发坚定了服务基层的信念。”他这样告诉记者。大四悄然而至,面临毕业的乐加万不愿放弃自己心中的志愿梦,果断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将满腔热血化作下基层的动力。如今,参加完培训、即将奔赴四川去基层奋斗的他更加自信。

王芳:人生因志愿而精彩

“我想要参加‘西部计划’,主要是因为我喜欢志愿服务。”对于为什么选择参加“西部计划”这一问题,王芳言简意赅地回答道。

由于大一时的思想不成熟,挂科的王芳不能参加学生工作,她只能利用暑假等课余时间参加一些外校或者地方团委承办的志愿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一暑假,她通过网上报名和视频面试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埃塞克社团举办的“幸福微梦想”活动中的一员。“参加这样的国际性公益活动,我切身感受到了各国文化碰撞融合的过程,那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迈出了志愿服务的第一步,在品尝了志愿带来的乐趣后,她似乎已经停不下脚步。大二的王芳成功地成为了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的志愿者,而大三时恰逢武汉举办园博会,她也抓住机会,顺利当上其中一名志愿青年。通过屡次参加志愿活动,她对志愿有了一个更清楚的认识,同时也能更得心应手地处理志愿者的日常工作。“虽然有苦有累,但是心里却是甜甜的,暖暖的。”王芳微笑着说道。

优秀如王芳,但随着大四毕业季的到来,她依旧有着纠结。刚开始准备考研的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卓绝的复习后,突然想明白自己并不适合科研的道路。她说:“我性格比较活泼开朗,而做科研需要的是严谨的专业素养,相比之下,与人交流更多的工作可能更适合我。”于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聘为王芳的人生带来了一条新的选择,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她果断选择了参加”西部计划“。

如今,即将远行去到四川做志愿服务的王芳建议道:“大学四年无疑是充实而又忙碌的,要为自己的未来定下一个长远规划,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