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我院学子赴开封进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时间:2021-08-16

725日至31日,由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张欣茹担任队长的“百年风华,筑梦汴梁”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开封,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来自多个院系,他们通过深入校园宣讲、参观革命旧址、拜访优秀党员、实地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实际民情、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在社会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增强群众文化自信,为实现开封复兴和民族振兴增添精神力量。

参观革命旧址 感悟红色梦想

726日及728日至31日,实践团先后参观山陕甘会馆、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刘青霞故居和杜孟模故居等革命旧址。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学习老一辈革命教育家为时代“筑梦”的故事,每位成员都被先辈们的无私奉献深深地震撼。成员魏仪在参观后感慨:“多少代人无怨无悔地付出,才换得我们今朝发展的机会!多少代人用他们的肩膀默默承受,才创造如今美好的生活!”实践团通过参观革命旧址,深刻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开封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际行动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拜访优秀党员 回望红色记忆


727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开封新区,采访慰问老共产党员高桂芝同志,了解老一辈共产党员与党的故事,倾听老党员的教诲。据了解,高桂芝同志在1988年被评为区“三八”红旗手、市统计战线先进工作者,并多年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

高桂芝同志为实践团的同学讲述了自己兢兢业业的一生,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过去和当今社会方方面面的不同。在高桂芝同志的讲述下,实践团的同学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艰苦的时代,深刻地感受到了当时人民生活的不易,也深切地体会到了新时代中国的强大。在最后,高桂芝同志对新一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成员刘柯在整理采访内容的过程中感慨到:“如今如此便利幸福的生活,都是前辈们用血和汗换来的。”

实践团成员们在此次采访中深切认识到,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后备力量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接续奋斗,让祖国更加美好,让下一辈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深入校园宣讲 传递红色火种

725日下午,实践团走进开封市县街小学,开展“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党史宣讲活动。宣讲会上,张欣茹、赵子涵、张又月、刘柯、魏仪和鲁梓怡六位宣讲员分别用浅显易懂、平实生动的语言,为少先队员们讲述红色故事。实践团队长张欣茹身为预备党员,为少先队员们具体阐述了“什么是红色精神”以及“如何传承红色精神”两方面的内容,并激励少先队员们坚定革命文化自信,自觉用革命文化立心铸魂,把革命文化发扬光大。少先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最后,实践团还组织了问答互动和手工教学的环节,让少先队员们从多方面感受红色精神。

最后,县街小学校长强海霞为本次活动作出总结,她激励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思想和精神风貌,为自己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强海霞还为实践团颁发荣誉证书,并对她们的实践活动表示肯定。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宣讲活动圆满结束。

实地问卷调查 探寻红色根脉

728日,实践团走入禹王台公园,在公园内随机抽取游园人员发放调查问卷,研究大众对党史的了解方式和程度。实践团先遇到了一对老爷爷老奶奶,向他们介绍了此次目的后,他们欣然答应参与调查,令人惊喜的是,老爷爷在1964年参与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试验!随后一个初中生也填写了问卷,并表示对党史学习兴趣浓厚。在公园散步的叔叔阿姨也都积极参与调查,还询问了实践团许多关于党的知识,实践团成员耐心向他们讲解。

通过这种实地调查的方法,队员们深入基层,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信任,切实地体会到中国的红色根脉牢牢扎根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其中一位接受调查的群众表示:“党赢得人心是因为党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问卷调查完成后,实践团还去参观了公园内的河南辛亥革命烈士陵园,并为革命烈士们哀悼,以此来寻求榜样的力量,净化自己的心灵。逝去的是历史,但消逝不去的是情怀,队员们满载沉重的心情去烈士陵园,重温历史,找寻革命烈士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答案。

此次实践活动期间,实践团成员在古都开封学习党的历史,感受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红色历程,用党的奋斗经历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实践团成员立志传承红色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张欣茹

审核: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