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实地调查黄河中下游地区生态环境
时间:2021-08-27

【核心提示】受疫情影响,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受限,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山西临汾、山东东营黄河生态调研暑期实践团及时调整实践计划,就地提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刘子涵、李喆于727日、28日和31日,在山东省东营市和山西省临汾市开展了实地调研。

济流千曲赴东津,万壑朝宗汇海滨

727日,刘子涵沿着黄河大坝观光游览,熟悉了黄河利津段的基本情况。她先后参观了利津水文站、王旺庄黄河枢纽工程、王庄险工等诸多水利工程设施和黄河岸边生态农业园区。此外,她还辨认了该地区多种常见植物,对黄河岸边的植物种类和数量有了大致的了解。

728日,她来到利津水文站参观调研。利津水文站是全国大江大河重要水文站,也是黄河最下游一个水文站,站址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利津街道刘家夹河村,下辖清河镇、张肖堂、麻湾三个水位站。助理工程师梅亚鑫带领她了解利津水文站的情况和基本任务,并介绍了2021年调水调沙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近些年来观测的各种水文数据。随后,她带领刘子涵参观了水文站测量水量、沙量的各种设备,如水尺、吊箱等。

技术科工程师邢西金向刘子涵介绍了流速计、全站仪、GPS等测定水量、沙量的仪器,并大致讲解了水量、沙量等数据的测量办法以及数据的处理方法。黄河水量、沙量的监测是观察黄河治理情况的重要依据,了解这些数据有利于团队开展后续的调查。

731日,刘子涵来到了黄河入海口进行实践调研。黄河入海口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境内,拥有中国最完整、最广阔、最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有著名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鸟类的天堂。她参观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岛、泥滩捉蟹、黄河入海口等风景区,了解了该地的土地盐碱化情况和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辨识了柽柳、碱蓬、芦苇等适应该地区环境的植物。

朝坊观瀑风雷间,九曲激浪生层烟

李喆主要关注的是壶口瀑布处的生态环境。进入景区,她首先看到的是黄土高原景象。据了解,壶口一带出露的基岩主要是三叠系纸房组,上下部分岩石的软硬不一。奔腾的急流在垂直下切时遇到软硬岩石交替的地质条件,其坚硬岩石形成岩槛或造瀑层,软性岩石被侵蚀,进而形成了陡峭的阶坎。一路走来,她还看到了壶口瀑布倾泻而下,气势磅礴。她表示,此景正如明代人惠世扬所说: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

为了解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在改善景区生态,发展旅游经济,弘扬黄河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相关措施,李喆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了近些年黄河壶口瀑布的水流量以及景区的生态状况、游客流量等。据悉,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不断加强土地荒漠化的治理,采用退耕还林等手段,大大减少了该段黄河的含沙量,黄河中上游地区的生态环境情况有所改善。

读品寻源头活水,思悟知实践真知

线下调研结束后,刘子涵、李喆与其他团队成员进行线上讨论。李喆表示,黄河的治理确实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想要将壶口的黄色瀑布变成清水瀑布,依旧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她感慨道:“黄河生态治理的情况还不容乐观,目前还有很多荒漠化的土地依旧寸草不生。但是我相信,随着经济与科技手段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清水瀑布’的梦想将不再是梦想。”

在这三天的实践中,团队成员领略到了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环境风貌,也对该段黄河水文和生态情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受疫情的影响,未来团队的工作将会转为线上,但实践队员们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依旧未减。


文字:刘子涵、李喆、陆天伟

摄影:刘子涵、李喆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