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慎行慎思,疫情之下文化遗产生存之道
时间:2021-08-27

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我院探访疫情背景下多地传统文化技艺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线上调研与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团队成员家乡所在地的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就疫情背景下如何传承与传播传统文化这一问题提出了建议。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扩张蔓延,对全国的旅游业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众所周知,很多文化遗产地及传承机构主要的经济来源依赖于旅游业。疫情的肆虐对这些文化遗产地的管理机构、非遗传承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生存造成了严重的危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不得不对文化遗产地的生存之道进行长远的反思。

基于此背景,学院探访疫情背景下多地传统文化技艺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在89日至15日分别对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山西陈醋、福州三坊七巷、螺蛳粉、黑龙江省传统文化等文化遗产进行调研。通过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团队成员对这些文化遗产有了初步了解,后通过网络采访相关负责人,深入学习探访,有条件的队员还进行了线下走访,探明了疫情下文化遗产传承所面临的困难,如宣传受阻、经济低迷、知名度低、发展传承不便等。

实践团队成员分小组合作,从各地域传统文化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数次线上讨论与交流,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发展提出了较为可靠的建议。

贺蓉薇和武艺文同学通过调查了解到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受疫情限制,宣传范围缩小,她提出采用创新作品和线上直播展览销售相结合的方式使其走入大众视野。吴伊茜同学线上采访了福州文化旅游局负责人吴女士,她表示福州三坊七巷旅游景区因疫情影响发展受到打击,游客数量大大减少。在进一步交谈后,团队成员给吴女士提供了一些建议,表示可以加强线上文旅产品供给,通过新媒体手段为其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郑哲和吴歆意两位同学对山西老陈醋在疫情期间的推广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了解,发现其成功实现“互联网+”、“老陈醋+”等线上销售服务模式。

团队成员认为:受此次疫情的宏观影响,文化领域消费形式的变化会加速,线上消费引领线下消费模式会进一步成为文化领域重要消费形式。而文化遗产的传承方式,也必将迎来一次变革。此外,实践团队还制作了调查问卷,不仅更加了解传统文化技艺传播现状,而且让参与问卷的人们对家乡的文化遗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在历时七天的社会实践中,队员们通过对自己家乡的典型文化遗产进行研究采访调查,深刻认识到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重要性。团队成员吴歆意在线上讨论结束后总结说:“希望在多方面措施改进和进一步的宣传之后,鲜为人知的传统技艺能冲破疫情的阻碍被更多人了解,已被人熟知的文化遗产能迎来新一波发展高潮,从而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发展。”

文字:武艺文、蒋孟婷、吴歆意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