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我院学子赴新疆开展社会实践,彰显青春风采
时间:2021-09-05


【核心提示】2021713日至23日,园艺林学学院五名本科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新源县阿吾孜村,开展了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国家”文化润疆“号召,2021713日至23日,园艺林学学院五名本科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新源县阿吾孜村,开展了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发挥专业优势与自身所长,深入一线,进行了革命精神宣讲、走访入户考察、深入田间考察、村委会社区服务工作以及红色革命基地学习等一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彰显了华农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宣讲活动 展现中华民族宝贵精神

“狭路相逢勇者胜,回望历史,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凭借无坚不摧的斗争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向全世界生动地诠释了中国气派。”715日,由李铭璇、王静怡、袁丰澍、付成豪撰稿,孙志龙播报,在新源县阿吾孜村展开了一场题为“社会主义建设要敢于亮剑”的宣讲。由于当地疫情政策调控,宣讲改为在村委会通过广播形式传播。本次宣讲以遇到困难敢于“亮剑”的精神为载体,为村民们介绍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产生右玉精神、胡杨精神以及新时代抗疫精神,旨在将全国各地的优秀精神品质进行传播,响应“文化润疆”号召,弘扬社会新风正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宣讲结束后,阿吾孜村的几个小朋友前来向团队成员询问右育的故事,团队成员孙志龙表示:“在跟小朋友讲故事的时候,看着他们充满好奇的眼睛,我才真正明白了这次活动的意义。”阿吾孜村第一书记董庆理也肯定了本次活动,“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是深入人民群众的一次很好的尝试,对于弘扬社会新风正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间考察 深入一线考察农业发展

717日,实践团队进入当地四大队管辖果园,结合专业特色,观察果园生产种植情况。果园内以桃种植为主,虫害草害并不明显,但桃缩叶病病害严重,会对产量造成一定影响。袁丰澍同学就专业知识向团队指导老师请教,并与果园园主进行了沟通。同时在进疆后团队成员发现,新疆在设施农业方面略显欠缺,在机械化方面对于喷灌等灌溉方式覆盖面很广,但形式单一、略显粗犷。玻璃温室等现代化农业在新源县非常罕见,基本以传统农业为主,但由于新疆长日照等独特气候,相较内地产量依旧十分可观。

志愿服务 助力基层自治选举进行

新源县阿吾孜村于720日召开基层自治村委会换届仪式,全村人民人人参与选举,依法行使公民选举权与被选举权。719日一早,团队成员便前往村委会帮助进行会前准备。在烈日下,大家配合工作人员划线布置会场、摆放桌椅、清理玻璃等。在会议进行前,成员们积极化身引导员,身着“华农绿色”的志愿者们穿梭于会场之中,指导村民们入座,为他们讲解投票流程,助力村委会换届仪式顺利举行。

走访入户 了解居民美好生活向往

活动开展期间,团队随机走访多户进行交谈,新源县作为新疆发展第三产业的新型县城,周围村民生活有着极高的保障。水电等基本生活条件完全覆盖,医疗保障、子女教育均有保障。村民收入方面通过种植业、县城工作完全达到小康水平。对于年纪较大的老人,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例如核酸检测方面均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村民们纷纷表示,得益于国家政策,政府帮扶,才能过上吃饱穿暖又幸福安康的生活。在村民的眼中,真正看到了在社会主义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和满足。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团队成员李铭璇感慨到,“这一路的奔波虽然很辛苦,但却学到了太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是将专业知识付诸实践的第一次尝试。深入一线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很有意义,我会继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充实自己。”


文字:李铭璇、袁丰澍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