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行业精英推动赣南脐橙产业的转型升级 ——园林学院研究生团队赴赣州脐橙产区调研
时间:2018-09-02

(文字 刘烽 吴厚涌 摄影 杨志飞)1979年至今,一代又一代以华中农业大学章文才教授为代表的华农柑橘人到赣州实地考察指导,建立栽培试验园,为赣南带去了脐橙新品种以及科学系统与时俱进的栽培管理技术,赣南脐橙产业在党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广大果农艰苦奋斗摸索探寻中,历经50余年发展成为赣州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成为赣州的“名片”,赣州也被誉为“世界橙乡”、“中国脐橙之乡”。作为华农学子,在农业供给侧转型的大背景下,通过实地调研知名产区不同经营主体间的经营现状,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一线生产。

  819-824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刘永忠教授的指导下,大学生创业中心资助下,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调研小组走访了信丰县果茶局、大阿镇绿萌生态智慧果园、农夫山泉标准脐橙种植示范园、脐橙电商平台及安西、大塘埠、油山等脐橙名镇的脐橙种植合作社、个体果农,平均每个调查个体考察交流时长达三小时以上,参观了最新的栽培管理模式和技术,与种植户一对一深入地探讨了生产一线的疑点难点,并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和对策。

  信丰县果茶局积极协调产业各环节,在销售端引进和扶持电商平台,增加水果产值效益;生产端推动民间协会成立,将各经营主体之间联合起来,发挥组织结构的便利性,促进生产规范。



  信丰县果茶局积极协调产业各环节,在销售端引进和扶持电商平台,增加水果产值效益;生产端推动民间协会成立,将各经营主体之间联合起来,发挥组织结构的便利性,促进生产规范。

农夫山泉赣南脐橙产业园,通过使用无病毒苗、大苗上山等进行高标准示范,推广应用科学生产技术,用好果园生产出好果子;并树立公司17.5度橙”品牌效应,将好果子卖出好价钱。

本地企业橙之源集团建成万亩脐橙标准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信丰脐橙产业恢复贡献自己的力量。